23歲創業:她讓美國人愛上麻辣香鍋


“麻辣計劃”是一家位於紐約曼哈頓東村的麻辣香鍋店。餐館創辦人是中國90後留學生康寧,她的初衷是想在紐約開一家可以提供全面體驗的中餐廳。

在紐約,中餐廳也可以很有氛圍

“在美國,大家一提到中餐可能就是一個外賣店,然後進去拿走了就行,更別說市場啊文化這些東西,我覺得,在紐約,中餐也可以很有氛圍。”

康寧18歲來到美國學習餐飲管理,她在學校的課程是基本上白天都在廚房裡上課,做東西煮東西。週末的時候康寧會去紐約,從餐廳到餐廳,從酒吧到酒吧,一家接一家的體驗,“去各種中餐體驗了一下之後,然後再把它們跟西餐對比,就覺得我們中餐的上升空間很大。”

2014年10月, 康寧從當時就職的紐約中餐館“傾國”辭職,想要找一家大的餐飲集團工作。“因為我當時的簽證快到期了, 所以找工作就很難,當時還沒有要開店的念頭,我這兩個很好的朋友,知道我辭職了,就說如果你要是有開店的意願的話,我們就願意投資你,所以就是這麼著,然後這個事兒就成了。”

兩個女生創業

決定要創辦一家中餐廳後,康寧選擇餐廳應該主打麻辣香鍋,“首先麻辣香鍋是我很愛很愛的東西。我們家在北京每週都會吃麻辣香鍋,然後來到紐約之後,才意識到原來麻辣香鍋在在紐約完全不存在,只是在法拉盛的那個美食廣場下面才存在,就覺得想開一個有好的環境,好的服務,然後好的菜品的麻辣香鍋店。”康寧當時23歲,她的創業夥伴艾萌22歲,對她們來說,麻辣香鍋也是運營起來比較簡單的一個模式,所以兩個女生決定先從麻辣香鍋做起。

美國客戶先用“眼睛”吃飯

康寧說,美國客戶跟中國客戶在出去吃飯的習慣上比較不一樣的一點是,他們先會用眼睛吃飯。因此,她想讓來餐廳的顧客能在視覺上有個不一樣的體驗。“當時紐約就是很流行那種工業風,然後復古風田園風,我自己是一個特別喜歡淘舊東西的人,所以復古風就特別戳我的點。作為中國留學生, 有些家裡的東西,特別中國的東西,就好像南鑼鼓巷的有些東西,你會特別想。所以就想把我們長大時候的那個年代加上復古風結合一下。”

對康寧來說,“麻辣計劃”不僅要有好的環境和服務,還必須保證它地道的口味。“麻辣計劃的食材非常新鮮,也從來不用味精。有一點是大家都一樣,吃的東西肯定是一個餐廳的精華,就是最骨髓的東西,所以把菜品做好的也是一個很必要的因素,好吃的東西就是好吃,好吃的東西大家都喜歡。”

在“麻辣計劃”吃晚餐的菲利克斯說:“麻辣香鍋太好吃了,非常棒,美味誘人。” 另外一位顧客說“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吃到真正意義上的中餐。”

年輕移民女性創業和其他人沒有不同

“作為女生在外面創業,尤其是可能移民的23,25歲的女生,聽上去好像是會被另歸一類的經歷, 其實我個人覺得沒有什麼區別。我有時候也不會記得自己是個女生,所以在外面做事情的時候就也是跟男孩子一樣。初生牛犢不怕虎吧,因為你不知道自己要面臨什麼東西,所以也沒有什麼好怕的。 ”

康寧目前在籌備她的新店,其中“明日”已經在紐約曼哈頓的華爾街附近開業。“我們是想宣傳這種中餐的文化,或者是想宣傳這種新的中餐廳的面貌,只靠我們一家實體店的力量就是很難做得到,再開第二家店也是比較必要。”

但康寧未來的夢想卻和開餐廳無關,“我目前最大的夢想是三年後的夢想, 並遠遠遠遠大過要開餐廳這麼一個形式,我想利用開餐廳的現金流建一個免費的學校,可以讓教育真的做到免費。”

(VOA 久島)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