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砂糖有害人體 美國糖業協會隱瞞50年


50年前,一份揭露「吃太多砂糖,對身體有害」的論文,因為美國糖業界施壓,而沒有被公開。國際生物學期刊《PLoS Biology》周二(21日)把整個過程公開,痛批糖類業者為了保住自身利益,不惜隱瞞對他們不利的研究,長期欺騙消費者。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員,針對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保管的「糖類研究財團」(美國糖業協會的前身)內部文件,進行檢驗後,發現業界隱瞞真相。

早在1960年代,就開始有論文指出,比起碳水化合物的澱粉,糖對心臟更有害。為了釐清真相,「糖類研究財團」於是在1968年,出資委託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調查「砂糖對白老鼠的影響」。結果發現,白老鼠在攝取蔗糖(砂糖的主成份)後,不但動脈出現硬化、體內誘發膀胱癌的酵素變多,還會因腸內細菌代謝,產生膽固醇及中性脂肪(三酸甘油酯)。

伯明罕大學為證實結果無誤,曾要求延長研究期間,但「糖類研究財團」卻中斷金援,令研究無法被公開。70年代的內部報告更指出,財團幹部要求「研究必須導論出,對(糖)業界有助益、有意義的情報」,只要是暗示「糖類有害」的研究,都要把它的學術價值貶為零。

對此,美國糖業協會否認隱瞞,反批加州大學「把50年前發生的事情,用推測和假設,腦補出結論」。糖業協會坦承,曾委託伯明罕大學投入研究,但因超過預算及研究期限,才決定斷絕資金。(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