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被綁架的越南前高管將於1月受審

前越南國企高管鄭春成曾經引起德國與越南之間的外交危機:今年7月他在柏林被綁架,但河內方面稱他自願返回越南。目前越南司法機構已經對鄭春成和另外21名石油企業高管提起了刑事訴訟。

據越共黨報《人民報》報導,對鄭春成(Trinh Xuan Thanh)的審理程序將持續兩周。如果被判定有罪,這名前越共官員、越南國企高管可能會面臨嚴厲的刑罰,在最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有可能被判死刑。和他一同被起訴的還有另外21名石油企業高管。

鄭春成於2017年7月23日在柏林的一座公園裡被人強行拉入一輛汽車帶走。幾天之後,他在越南首都河內出現,從那之後他就被拘禁了。在越南國家電視台播放的一段視訊中,鄭春成表示自己是自願回國的,並且願意接受審判。但無法斷定鄭春成的這段"認罪陳詞"是在何種情況下做出的。

根據司法機構的指控,鄭春成在擔任越南石油公司旗下建築子公司(PVC)總經理期間,曾經貪污了數以百萬計的公款,並且收受賄賂。2016年,鄭春城逃到德國以躲避司法審判。

同時被起訴的還有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羅升(Dinh La Thang),曾任越南國家尤其集團(PVN)黨委書記。他被指控在任該職期間,在未經招標的情況下把項目訂單交給子公司PVC,違反相關條例。如果法院審理裁定其罪名成立,丁羅升可能面臨最多20年的有期徒刑。

一次"獵狐"引發的德越外交危機

51歲的鄭春城在7月被綁架之前已經在德國提交了政治避難申請,但是還未得到批準。柏林方面懷疑,是越南情報人員將其綁架並帶回越南的。但是河內方面強調,鄭春城系自願回國受審。德國外交部指責越方行為相當於"劫持"和"綁架",違反德國法律和國際法。這一事件引起了德國和越南之間的外交糾紛。德國政府先後將兩名與綁架案相關的越南使館外交人員驅逐出境。

一段時間以來,越共領導層加強了反腐斗爭力度。但是批評人士認為,在反腐運動背後隱藏的是排除異己的政治派系之爭。數年來,人權人士抱怨,越南的政治氣氛越來越壓抑,政府對於異議人士、部落格作者和環保人士進行打壓。

僅僅在過去的六個月裡,就有多名知名政府批評人士因為"傳播反國家宣傳"而被判處長期徒刑。在"記者無疆界"組織最新的新聞自由全球排行榜上,越南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175。

德國之聲中文網 雨涵/苗子(法新社、德新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