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訪羅興亞危機 兩記者遭緬拘捕 面臨囚14年 美國促放人

緬甸新聞自由日趨貧乏,在緬甸政府軍涉及若開邦迫害羅興亞穆斯林、受國際譴責後,已有多名記者遭拘禁,日前路透社亦有兩名正追訪若開邦事件的記者,遭當局以持有「重要機密文件」為由拘捕。國際關注事件,敦促緬甸政府釋放兩人。

緬甸宣傳部前晚公佈,兩名記者瓦倫(Wa Lone)和覺梭吳(Kyaw Soe Oo),以及兩名曾駐守若開邦的警察,正被拘禁在仰光市郊警局,將被控違反《官方保密法》。有關控罪的最高刑罰是監禁14年。路透社總編輯阿德勒指兩人負責「報道緬甸的重大事件」並因此被捕。聲明說:「新聞自由受到如此明目張膽的攻擊,我們深感憤慨,敦促當局立即放人。」

被指非法獲國家機密

當局指控兩名記者經兩警員「非法取得關於安全部隊的資料和重要機密文件,意圖跟外國傳媒分享」。當局亦發佈兩人扣上手銬的照片,他們前方桌上放了一些文件、手機和現金。

覺梭吳的姊妹瓦禮說家人看了照片「心痛至極」,指當局「把他們當作罪犯看待」,但他們「只是盡記者本份。我們期望他們很快會獲釋」。

路透社指,兩記者周二晚獲兩警員邀約晚飯,由路透社司機送到一處部隊營舍,跟兩警會合後前往附近餐廳,從此下落不明。據指瓦倫當晚曾給上司發短訊說「我被捕了」,但手機隨即被關掉。同事報案指兩人失蹤,但向三間警局和多名官員查詢兩人下落都不得要領。當局到翌晚始公佈消息。

兩涉案警察一同被捕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發言人被問到事件時證實:「不只兩名記者,還有該兩名涉案警察亦被捕。我們會對他們採取行動。」

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推動全球新聞自由及捍衞記者權利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代表克里斯平敦促緬甸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兩人,指緬甸加強箝制新聞自由「嚴重影響記者採訪重大新聞的能力」。當地美國大使館亦發聲明,形容路透社兩名記者是「相當不尋常地被捕」,對此「深切關注」。聲明敦促當局盡快放人,說:「民主制度要成功,須讓記者自由工作。」歐洲聯盟駐緬辦事處敦促當局確保兩名記者「權益全面受保護」,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的根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事件反映出緬甸的新聞自由正被收緊,國際社會須盡力促使緬甸釋放二人。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