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調展示導彈「鐵證」 伊朗提「2003伊戰謊言」反擊

美國政府周四(14日)高調首次展示一批聲稱來自伊朗的導彈、無人機和反坦克導彈殘骸,稱這顯示伊朗在中東地區勢力日漲,「證據確鑿」。伊朗隨即否認指控,指美方揑造證據,並將事件與美國2003年錯誤指控伊拉克境內存在「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相提並論。

美稱殘骸細節證「伊朗製造」

伊朗支持的也門叛軍胡塞武裝(Houthi)上月4日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一枚彈道導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周四在華盛頓一個軍事基地倉庫開記者會,她站在導彈殘骸前表示,美方鑑定後認為導彈有多個技術細節符合「伊朗製造」,包括彈身上只有伊朗會製造的9個閥,相信就是伊朗的「起義」(Qiam)級短程彈道導彈。現場還公開展示據稱是沙特在也門境內發現的反坦克導彈和無人機殘骸,美方認定這些裝備也是由伊朗供給胡塞武裝。

「伊拉克大殺傷力武器」查無實據

黑利指摘伊朗在也門、黎巴嫩和敘利亞作非法軍火交易,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採取更強硬態度。

伊朗外交代表團表示,美方的所謂證據都是「揑造的」,是為了轉移也門毀滅性內戰的焦點,並指摘戰爭是由美國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所觸發。伊朗外長扎里夫周四在Twitter上發文寫道:「當我常駐聯合國時,我看到了這樣的表演及其導致的(一切)」,並配了一張黑利和2003年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對比圖。2003年,鮑威爾在聯合國公開展示伊拉克境內存在大規模殺傷力武器的「證據」,美國以此為由發動侵伊戰爭,但最終美方並沒找到相關實證。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今次高調開記者會,是要顯示伊朗在區內軍事影響力日增。不過報道引述聯合國一份新報告指出,無法斷定今年較早時襲擊沙特的兩枚導彈源自伊朗。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