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牽頭 57國認東耶巴人首都 謀做地區話事人抗沙特

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餘波未了,伊斯蘭合作組織57國昨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召開緊急會議,會後發表公報,宣布承認巴勒斯坦國,指東耶路撒冷是其「被佔領的首都」。東道主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對以色列擺出強硬態度,斥以色列為「恐怖國家」,較地區龍頭沙特阿拉伯遠為強硬。分析相信,埃爾多安是趁機會爭奪地區話事權,與沙特抗衡,但對巴人立國難有實際幫助;會議亦再次反映巴勒斯坦淪為地區角力棋子。明報記者 周宏量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三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後,阿拉伯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先後召開緊急會議,前者由沙特主導,伊合會的會議則由輪任主席國土耳其擔任主角。總統埃爾多安宣稱美國的決定「無效」,重申以色列是「恐怖國家」,呼籲國際社會「承認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被佔領的首都」。

會後公報指出,由57國組成的伊合會仍承諾支持「基於兩國方案的公正和全面的和平」,號召國際社會承認巴勒斯坦國,及承認東耶為其「被佔領的首都」。公報又呼籲聯合國「終結以色列的佔領」,並指特朗普須為「一切拒絕撤回非法決定的後果」負責。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指特朗普的決定是「犯罪」,威脅世界和平,又指巴勒斯坦不會再接受美國在和平進程上扮演任何角色。

阿拉伯盟友冷待伊合會 低層官員出席

土耳其是目前抗議態度最強硬的中東國家,甚至威脅要與以色列斷交,更勝區內龍頭的沙特阿拉伯。儘管沙特及其盟友也有表達抗議,其牽頭的阿拉伯聯盟上周六發表的聲明亦促國際社會承認巴勒斯坦國和視東耶城為首都,但據報黎巴嫩會上曾提出制裁美國,卻不了了之。對比1973年贖罪日戰爭觸發沙特號召油組對美國等實施石油禁運報復,差異明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近月與以色列過從甚密,《紐約時報》較早時更引述消息稱穆罕默德施壓要巴人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放棄東耶路撒冷,改以耶城市郊村鎮阿布迪斯(Abu Dis)為首都,更在阿拉伯世界引發怒火。

這也讓安卡拉看到表現的機會,外長恰武什奧盧周二諷刺道:「部分阿拉伯國家(在耶路撒冷問題上)展示非常弱的回應,看來部分國家對美國非常膽怯。」沙特一方昨只派出專責伊合會的部長為代表,親密盟友埃及和阿聯酋都只派外長赴會,與區內主要國家皆由國家元首出席,形成強烈對比。不過,沙特國王薩勒曼昨日發表電視講話,呼籲恢復巴人合法權利,包括獨立建國,並以東耶城為首都的權利。

分析料埃爾多安「得把口」 國內仍得分

類似的陣營割裂在今年卡塔爾危機便浮現,當時沙特陣營發起外交圍堵卡塔爾,觸發土耳其和伊朗出手協助多哈,甚至愈走愈近,與沙特唱反調。伊朗這次也由總統魯哈尼代表出席,他敦促穆斯林國家團結應對,「伊朗準備好在沒有任何前提下與全部穆斯林國家合作」。

不過,土耳其對巴人的支持可能不會化為實質行動。土耳其資深傳媒人伊德茲(Semih Idiz)在Al-Monitor指出,分析普遍相信在缺乏阿拉伯列強支持下,埃爾多安的反美反以運動難免失敗收場,他稱,埃爾多安的強硬回應還是可在國內以至整個中東得到民粹主義的讚賞加分。

土耳其雖然比沙特喊得大聲一點,但國內分析相信難有實質動作——前外長亞基斯向新華社稱,不預期埃爾多安會採取經濟或軍事措施報復以色列;反對黨領袖科勒齊達奧盧也質疑他只是表演,周一更挑戰道:「去馬吧,中斷(對以)關係。我們會支持你,空談是廉價的。」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