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0度!和火星一樣冷的地方怎樣生活?

阿亞爾15歲。四個哥哥姐姐早就離開了家,現在只有他和媽媽一起,住在俄國東部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sk)。

再過幾個月,他也要像哥哥姐姐一樣,去離家600公里的雅圖斯克(Yatusk)上學了。

雖然維爾霍揚斯克有3G,青少年可以輕鬆上網,玩社交媒體、發現「新大陸」,但是越來越多的人還是離家前往大城市。

攝影師Brice Portolano記錄了阿亞爾的生活。

阿亞爾的爸爸媽媽早就離婚了,媽媽一手帶大五個孩子。

家裏。地下放著阿亞爾最愛吃的菜:當地特色美食Stroganina。凍魚,快刀片成薄片,蘸著椒鹽生吃。

維爾霍揚思克和奧米亞康(Oymyakon)在爭奪「世界最冷村莊」的頭銜。

但是,維爾霍揚斯克已經保持一項吉尼斯世界記錄:地球上溫差最大的地方,冬天零下67.8度,夏天37.3度。

村裏的水是這樣供應的:男人切開冰河、取回大塊大塊的冰,送給各家各戶。冰塊堆在門外,要用水了,取進來一些等著融化。

為了防止水管凍裂,自來水的溫度很高,不能喝。

太冷了,日常生活有很多難以想像的地方:

電池只能堅持幾分鐘

剛拿出筆、還沒寫字呢墨水就凍了

戴金屬眼鏡很危險

當地人還會讓汽車整日空轉,否則他們會擔心春暖花開之前再也不能啟動汽車。

村子裏的馬、狗都蓄著肥肥的膘、留著長長的毛,冬天也要在戶外度過。這種雅庫特馬矮小、耐寒,當地人養這種馬主要是為了吃肉。

阿亞爾經常在村裏散步。或者獨自一人;或者帶著鄰居的狗。他經常遐想:搬去大城市以後生活會是怎樣呢?

阿亞爾夢想著成為演員、作家。

有時候他會去廢棄的建築物看一看,比如下面那張照片,是從前的保險公司。這裏許多建築都空著。

現在維爾霍揚斯克居民只有1131人,相當於15年前的一半。

空閒時間,阿亞爾和鄰居家的孩子一起打遊戲。遊戲是哥哥在大城市下載的。

哥哥每年夏至的時候才回來一次,那時會有大型聚會。機票非常、非常貴,往返機票有時要好幾百英鎊。

航空公司仍然使用蘇維埃時代的安-24型飛機從維爾霍揚斯克飛往亞圖斯克。

天氣條件 糟糕,有時飛行很危險。自從2003年以來,已經發生過六起嚴重空難。

照片版權 Brice Portolano.

(BBC)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