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燒光植被 難擋暴雨衝擊 南加州土石流 15死20失蹤

禍不單行,美國南加州剛挺過該州史上最大山火,前晚再逢冬季風暴侵襲,暴雨更在遭山火嚴重燒毀植被的地區,引起深及腰部的強勁土石流,沖毀數十幢房屋,至少15人遇難,20人失蹤,搜救工作持續到昨早。

冬季風暴在前日黎明前,為聖巴巴拉縣等地區帶來暴雨,雖然當局之前已向約7,000人發出強制疏散令、向2.3萬人發出自願疏散令,但在強制疏散區亦只有10%至15%居民撤走。許多人都是兩個月內第二次接疏散令。

沖毀數十房屋如戰場

其中位於洛杉磯西北面的富貴地區蒙特西托(Montecito),是上月山火重災區,植被燒光之下,暴雨在當地形成土石流,沖毀至少數十幢房屋,有房子甚至是地基被沖毀,連根拔起。15名遇難者亦多在該區發現。官員昨指仍有20人失蹤,一社區據報有300人被困。當局不排除死亡人數會增加。

有蒙特西托居民說,本來以為上月的山火已夠糟,但今次才是「完全的破壞」。及腰的滾滾泥水,流經數個街區與道路,樹木、電線桿等橫亙馬路,101號公路有大約50公里路段要封鎖。聖巴巴拉縣警察局長布朗形容情況「有如一次大戰戰場,滿目瘡痍,泥濘瓦礫遍地」。風暴亦造成至少163人送院,其中4人危殆。

除了警隊、國民警衞隊出動搜救,還有大約500名來自加州各地的消防員參與救援,直升機亦出動,在道路受阻的地區,將一些被困天台的居民救走。

有居民說,半夜聽到「像運貨火車般」大石和汽車等被沖走的轟隆聲響,急忙喚醒妻兒上天台避險。有人看到鄰居被沖走的汽車將一個人貼牆壓住,亦有幼兒被泥漿捂住,被發現時已失知覺,幸好趕得及搶救。不少房子灌了及腰、甚至過頭高的1.8米高泥漿。

少女被困6小時獲救

一名14歲少女被困於半塌的家中,消防員聽到尖叫聲後讓搜救犬確定位置,出動救生鉗等工具,終於將她救出。被困6小時的她,獲救後顯得恍惚,說:「大概有一分鐘時間,我以為自己已經死掉了。」

住在該區的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推文發相,可見房子僥倖無損但四周滿是泥濘,而另一名嘴艾倫狄格勒絲(Ellen DeGeneres)就發了一幀101公路變成泥漿河的相片,稱「蒙特西托需要大家支持」。

南加州過去10個月乾旱,但這場甘露太狂暴,文圖拉縣就錄得130毫米雨量,蒙特西托短短5分鐘內下了逾10毫米雨。加州2005年亦發生過奪命土石流,有10人遇難。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