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萬本台灣護照誤植美國機場圖片 貼貼紙能否解決問題?


台灣官方12月18日宣佈,將於未來換發新版的晶片護照,強調防偽功能升級,增加許多先進技術。台灣外交部同時說,會在內頁中增加台灣鄉土風景與特色地標。

只是,該批護照卻在發放後,被民眾發現其中的內頁,誤植到美國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Washington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讓台灣護照出現美國風景。

外交部起先否認,並稱那是台灣的桃園國際機場,隨後在聖誕節時承認「用錯圖片」,且有55萬本印製的護照受到影響,已經發放285本。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對此解釋,當時負責設計的中央印製廠人員在繪製圖案時,錯誤擷取了網路上標示為桃園國際機場,實則為杜勒斯機場的圖片。外交部也做出第一波懲處,將現任局長陳華玉降職,前任局長、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調回台灣。

這起事件也讓外交部受到外界批評。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這是嚴肅的國格問題:「護照代表國民出國的唯一身份,護照圖案是主權象徵與國家地位,這種錯誤會造成不必要的政治聯想」。網友也對此諷刺「台灣成為美國第51州了」。

「再花公帑」

原先外界預估重印費用將高達2.2億台幣(約740萬美金),台灣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用新款「防偽貼紙」貼在印錯的頁面上,成本為一張30台幣(約1美金)。當局估計全部更新費用為55萬美金。

這樣的做法,引起正反兩面評價。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台灣護照未來出現一種貼過,一種沒有貼過的版本,恐會讓其他國家移民官困擾」。而執政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避免再度大花公帑重印「算是大錯中的小對」。

外交部也在網站上發表道歉聲明,甚至還有傳言指稱,外交部長李大維會對此「負起責任」,台灣總統府則是嚴厲否認傳聞。

不少網友批評,無論花大小錢,都是國民辛苦納稅金。再者,這種貼紙可能會造成未來出國不便,想自行撕掉。但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護照更改後、樣式都會通知各國政府,因此貼紙屬於護照一部分,私下即是毀損護照」。

「概念相同」

遭到台灣官方誤植的杜勒斯機場主航廈於1962年建成,外型採用弧型狀,如雙翼翱翔的態勢。

負責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的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曾對《台灣建築雜誌》表示:「第一航廈建造於1979年,可以看出建築本身有受到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場的影響。」

而或許就是這樣的概念極為相似,造成台灣設計方在圖片上的「誤判」。台方雖然聲稱,是從觀光局的圖庫與攝影作品中挑選。但網友也發現,如果用谷歌圖片搜尋「桃園機場」,也會出現一兩張杜勒斯機場的照片,懷疑根本是設計團隊「用谷歌找圖設計護照」。

過往台灣由於統獨的爭議,部分獨派人士也會印製「台灣國」貼紙,自己貼在護照上前往其他國家。昔日國民黨執政時,曾對此大力反對,並認為貼貼紙是「護照變造」,不會被其他國家承認。

由於兩岸局勢,台灣也規定一但台人領有中國大陸護照,即違反兩岸條例,台灣護照將自動被註銷。過往曾發生台人在大陸,為求便利申請前往俄羅斯的一次性護照,而被台灣當局註銷護照的案例。

(BBC)鄭仲嵐 BBC中文台灣特約記者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