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2000億美元 特朗普要重塑美國基礎設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新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一項大膽的基礎建設投資項目——計劃總共花費1.5萬億美元,但只有2千億美元是來自公共資金。

另一方面,議案提出了自2011年以來最高的軍費預算,並要求削減在外交和國際援助方面的支出。

周一(2月12日)提出的方案,請求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通過在10年內支出2千億美元,以配合總體項目,用於道路、橋樑以及其他設施的重建,改善他所形容的「美國崩壞的基礎設施」。

提案在美國國會立即引來民主黨人的批評。

特朗普預算案中提出對美國國際開發署(State Department and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撥款比去年減少三分之一,這也遭到反對。民主黨人以及部分共和黨議員認為這將在全球威脅的壓力下削弱至關重要的「軟實力」。

加強核武防禦能力

特朗普預算案當中的軍費重點放在加強核國防上,以應對中國與俄羅斯正在加強的實力。

路透社報導,特朗普提出的方案將令美國國防部在2019財政年度得到6170億美元國防預算,外加690億美元用於正在進行中的軍事行動;比前一個財政年度多740億美元。

特朗普此前多次指美軍的預算過低,而此次的預算案文件特別強調了要重新加強美軍對比中俄軍力的優勢。

不過,這一預算案並未能達到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所承諾的增幅。

按照議案,美軍核武器庫的維護費用也會得到提升:議案給美國國家核安全保障局(National Nuclear Security Administration)提出的預算比上一年高出近12億美元。

議案須待美國國會通過;而路透社引述專家指,預算增加的幅度其實很小,完全不足以令美軍實現特朗普在競選所承諾的重建規模。

「史上最大膽的基建投資」

在競選總統時承諾將啟動重大基建計劃的特朗普表示,期待與美國國會合作推動預算案。

不過,美國總統在白宮會見各州政府及地方官員時表示:「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是軍隊,是減稅。還有監管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這個(基建)也很重要,但它還遠未到那樣的級別。」

他將這一方案形容為「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也最大膽的基建投資」,將會重塑聯邦政府對基建項目的資助模式。

預算案還同時試圖為新項目掃清環境法規等方面的法律障礙。

削減外交事務預算

有關外交事務的預算削減,不僅民主黨對特朗普的議案表示反對,共和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德·羅伊斯(Ed Royce)也預計,他的黨派將會在這一問題上與民主黨一同阻擊議案。

美國政府希望將美國國際開發署的預算下調三分之一,減至378億美元。

反對者認為,這一做法將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

羅伊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黨已經一同成功阻擊過對這一項預算的裁減,今年,「我們會再次行動」。

去年9月,民主黨以及多個共和黨就曾在通過綜合預算案時拒絶了相關的預算削減,認為在外交和開發事務上的「軟實力」是國家安全的重要部分。

而白宮則表示,要作出這一削減才能實現軍費預算的增加。

在美國,國會控制著政府的預算支出。雖然兩黨普遍認可高軍費預算,但國際援助預算的支持者認為,國際危機不能單靠軍事力量解決。

私人資金資助太空站

特朗普希望到2025年停止由美國政府向國際空間站(ISS)提供資金,而將這部分支出轉嫁到私人機構手上。

新預算議案希望明年讓美國太空部署(NASA)增加3%的預算,但同樣提出將1.5億美元預算用於「鼓勵商業發展」,並最終以商業投資取代美國政府資金。

國際空間站目前計劃將運行至2024年。

根據白宮提出的議案,在2025年之後,太空部署將會「依靠商業合作伙伴支持近地軌跡研究項目」。

預算案為NASA請求的2019年度預算是196億美元,比上一年度提升5億美元。

BBC科技事務編輯保羅·林孔(Paul Rincon)報導指,在2024年之後結束美國政府資助太空站的任何形式提案均很可能遭遇巨大阻力。

不過,反對者當中肯定也包括較大的既得利益者。在太空站業務上與NASA有合約的波音公司高層就表示,過早將資金負擔轉嫁到私人企業身上,可能會影響企業參與的積極性。

(BBC)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