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三中全會2月26日至28日召開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據報道,十九屆三中全會將審議事關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以及向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的建議人選。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對本網指出,以往每一屆中央的三中全會基本是在當年下半年召開,而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不僅是歷來最早的一次,亦跟十九屆二中全會的召開時間僅相隔一個多月。他認為,本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分別討論修改憲法與人事安排問題,凸顯兩次全會的重要意義。此外,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本次三中全會還將審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契合三中全會歷來的改革主題,值得期待。

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討論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稿,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

會議指出,當前,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會議強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全黨必須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下決心解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要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會議討論了向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和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推薦的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會議確定將以上內容作為十九屆三中全會的議題。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責任編輯:梁瀟瀟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