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死者上升至9人 雲翠大樓引疑問

台灣花蓮週二發生的6級地震,截至到週四上午(2月8日)已造成9人死亡,267人受傷,仍有58人失聯。

據台灣媒體報導,花蓮災情最嚴重的雲翠大樓震後傾斜30度,一至三樓全部塌陷。那裡找到一名大陸女性遊客的遺體,發現時,她已沒有生命跡象。當地電視台SET TV報導,這名女性死者39歲,同幼子一同到台灣做自由行觀光。他的丈夫現已從廈門趕到花蓮。一天前已報導還有兩名大陸自由行觀光母女死亡。

此次地震中,雲翠大樓受損的程度最嚴重,僅在那裡就找到了6具屍體,估計仍有數十人處在失聯的狀態。鑑於這一狀況,人們開始質疑這幢大樓的建築品質問題。台灣媒體稱有可能這座樓房是一座"軟腳樓"。

雖然雲翠樓隨時有坍塌的危險,搶險人員還是進入大樓搜救。除女性陸客外,搜救人員經過14小時的奮力搶救找到一名旅店工作人員的遺體。搶險人員說,在此期間不停地聽見這名死者的手機在響鈴。

趕到現場的台灣紅十字會成員說,夜間大樓繼續傾斜。他們認為在大樓1至3層找到生還者的可能性渺茫,但好在沒有發現煤氣洩漏的現象。

在震區仍有58人不明下落,僅在雲翠樓就有33人失聯,其中包括10名住店遊客。267人受傷,包括17名外籍人士受輕傷。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地震的第二天趕往災區,她在臉書上贊揚搜救以及醫護人員忘我的工作精神,次日,她又在臉書上發帖感謝世界各地的慰問,她寫道,"我們繼續努力,不會放棄。同時,世界各地的朋友也給我們許多支持及關懷。台灣感謝世界的溫暖。"她還特別提出,"謝謝世界的朋友。特別是日本安北晉三首相的致函慰問,並派遣專業人士攜帶儀器來台支援。謝謝日本的惡友情。"

花蓮本次地震的整兩年前,台灣西部的台南市發生強震,造成117人死亡,同本次花蓮雲翠樓相似,台南地震的多數死者也集中於一幢居民樓。

那次災難發生後,5人被判處有罪,其中包括相關大樓的開發商和兩名建築設計師。最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當屬1999年9月的那次,裡氏7.6級,約2400人喪生。這次地震後,台灣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建築規章,不過,許多在此之前修建的老建築,防震能力很差,甚至不能抵禦中等震級的地震。

德國之聲中文網 作者 李魚 綜合報導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