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代表:不負擔超過25%維和預算

聯合國維和部隊於二月爆出性侵醜聞,又多次在各地遭到武裝襲擊。而今,美國帶頭削減預算更是雪上加霜。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週三(28日)表示,美國不再負擔超過25%的聯合國維和預算。目前聯合國維和預算高達數十億美元。

「維護和平是共同的責任。」美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在安理會上的和平論壇上這樣表示。「我們都有各自扮演的角色,都得要做點什麼。」

美國是維和預算最大的貢獻者。在73億美元的費用中,付出了將近28.5%。中國出資第二多,大約負擔10%。

黑利說,按照美國法律中關於經費最高限度的規定,25%是上限,也表示今年就會開始適用這條法律擬定預算。

維和部隊預算危機

目前聯合國在全球有15個維和任務。美國總統川普陣營曾抱怨付出過高,要求減少今年預算。相較去年,美國維和預算已減少5億7千萬美元,但仍高於官方的理想數字。

「這只是開始。」黑利說六月已經通過預算削減提案。在川普上任前一年,預算只減少4億。

黑利說美國會在確保聯合國的維和工作得以持續進行的情況下,合理的削減經費。

聯合國大會固定透過投票決定預算和分配方式。聯合國大會主席萊恰克(Miroslav Lajčák)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都拒絕對黑利的發言做評論,只表示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會表決出預算。

維和部隊由世界各國警力和其他人員組成,總計超過10萬5千支部隊。目前在海地、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都有部署,但非洲國家佔了絕大多數。最大的任務在剛果,安理會週二(27日)才通過讓1萬6千支部隊繼續在剛果運作一年。

維和部隊面臨嚴峻挑戰

有些任務發揮保護平民和維持穩定的功能,但是也有的被批評貪腐和無用。

在馬裡,2013年開始就有1萬3千名維和人員進駐。但當地北部居民仍然「覺得不安全,也沒有受到保護」。馬裡女權捍衛者杜爾(Fatimata Toure)週三(28日)在安理會上這麼說。她也說,2012年的政變導致治安紊亂,她所在的區域暴力充斥,動蕩不安。

「雖然或多或少有幫助,但我們沒有感覺到維和部隊達成保護平民的使命。」 她說,「作為平民,我們感覺被丟棄,自生自滅。」

維和部隊不但沒有成功保護人民,還可能對他們造成威脅。美聯社去年的系列報導揭露了大約2千件控訴,宣稱在過去12年間,聯合國維和人士與相關人員涉及性侵和性剝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2017年有59位維和人士在惡意襲擊被殺害,比2016年34人大幅增加。1月份的1份聯合國報告譴責針對此事沒有作為,各國指揮部到偏遠執勤地點也缺乏領導人士。這都讓狀況更加惡化。

古特雷斯承諾加強內部訓練,也已經指派專人協助被害人伸張權益。他也表示會進一步檢討維和部隊的組織運作。

他認為必須同心協力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在現實期望的基礎上對維和重新定位;使維和行動變得更加強大和安全; 為尋找政治解決方案和派遣結構良好、裝備精良和訓練有素的部隊謀求更大的支持。」

與會的多國代表也同意要確認維和工作的目標,做好準備,堅定政治和平進程。

安排這次會議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也是安理會這個月的主席,他說所有負責維和任務的聯合國會員國都要「共同擔起責任」。

德國之聲中文網 作者 夏立民/羅法 (美聯社等)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