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台北版「必比登推介」 千元有找美食36家

被譽為「美食聖經」的《米其林指南》,昨首度公布台北版「必比登推介」美食,選出36家千元以下餐館,除鼎泰豐、點水樓等名店,另有10家夜市小吃、8家牛肉麵,5家台菜餐廳,包括饒河街夜市福州世祖胡椒餅、寧夏夜市豬肝榮仔等。美食家觀察,這份榜單十分在地化,甚至有2家臭豆腐入選,「可感受到米其林密探吃得很努力」。

《米其林指南》官網說明,台北有從街頭小吃到國際名廚的精緻料理,是「三步一小吃店、五步一大餐廳」的城市,是美食天堂,因此成為全球第30個獲該指南評鑑的城市。除了備受矚目、下周三將公布的米其林星級餐廳,也選出價格大眾化卻高品質的「必比登推介」美食,價位約每餐台幣千元以下。

蒐羅5夜市10小吃

資料顯示,36家中最便宜的是人氣早餐店阜杭豆漿,價位30元起,最貴是印度菜餐廳想想廚房約千元。名單另囊括5大夜市共10家小吃,如饒河街夜市陳董藥燉排骨、福州世祖胡椒餅、施老闆麻辣臭豆腐,施老闆被評為「麻辣臭豆腐湯加嫩滑鴨血是必點之選」,現做現賣的福州世祖胡椒餅,昨下午開賣即大排長龍。

寧夏夜市豬肝榮仔被稱「豬肝熟度完美,豬肚軟腍入味」;南機場夜市臭老闆現蒸臭豆腐業者說,多數人要排1個多小時才能吃到。士林夜市的海友十全排骨同樣入榜。

牛肉麵入選達8家

5家台式料理包括茂園、美麗餐廳、My灶、我家小廚房及提供招牌放山雞湯的雙月食品社。具台灣特色的牛肉麵達8家入選,包括永康牛肉麵、牛店精燉牛肉麵、劉山東牛肉麵、林東芳牛肉麵、廖家牛肉麵、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建宏牛肉麵和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點水樓南京店和鼎泰豐信義店入選。點水樓南京店是創始店兼旗艦店,業者昨表示,會繼續提升美食和服務品質。鼎泰豐信義店原被認為奪星呼聲高,是否代表所有分店都被排除在星等外,仍待觀察。

美食作家王瑞瑤分析:「可感受到米其林密探吃得很努力。」從較精緻的點水樓、鼎泰豐到夜市小吃,甚至有歐美人士敬謝不敏的臭豆腐,曾側面了解不少米其林密探來自香港,口味應偏亞洲或本地。

「可惜鹹酥雞落榜」

美食作家里維說,榜單看來多元,但首次評選感覺仍不夠深入,如台灣很有特色的鹹酥雞沒入選,台北人熟悉的金峰魯肉飯也不在榜上。

至於下周三將公布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外界預估文華東方飯店雅閣、祥雲龍吟、君品酒店頤宮、侯布雄法式餐廳等頂級餐廳,摘星機會頗高。

民眾王佩娟說:「阜杭豆漿、鼎泰豐確實好吃,常去吃也值得推薦,想嘗試榜單中沒吃過的店。」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說,榜單讓台北美食發揚光大,她也想朝聖獲推薦的店家。

米其林「星級餐廳」/下周三公布

3/14下午1時
文華東方酒店
當天舉辦晚宴,邀下列知名大廚上菜
台灣之光麵包師吳寶春
台中法式餐廳主廚陳嵐舒
祥雲龍吟主廚稗田良平
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主廚謝文
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主廚山本征治
新加坡米其林二星四川飯店主廚陳建太郎

米其林美食評級制度

米其林星:
.分級:
✽1顆星:同類別中出眾的餐廳

✽✽2顆星:廚藝高明,值得繞道前往

✽✽✽3顆星:出類拔萃的料理,值得專程造訪

.意涵:廚師夢寐以求的米其林星,摘下1顆星可以改變餐廳的命運

.類別分級:餐館環境(舒適度及品質)以交叉湯匙叉子符號分5等級:尚算舒適、舒適、很舒適、頂級的舒適享受、傳統風格的奢華

必比登推介:

.中價位超值,固定價格內呈現前菜、主菜和甜點

.舉例:歐洲36歐元、美國40美元、香港300港幣、東京5000日圓(約1135∼1402元台幣)

米其林餐盤:

.新鮮食材、細心準備佳餚

名單「在地化」推夜市10小吃 米其林「不是只推薦高貴料理」

大家對米其林指南常有迷思,以為米其林會評選星級廚師,或只推薦法式料理或高貴料理,也以為其評審員一定匿名處理,甚至會評選服務品質。其實米其林只評鑑菜色和餐廳,星級餐廳主廚也不能帶走星星。

沒有「米其林廚師」

米其林官網說明,並無米其林星級廚師,主廚在米其林餐廳工作或擁有三星餐廳,不意味他就是米其林星級廚師,指南是評價餐廳的食物品質,而非評價廚師個人;如某家日本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改去新加坡開餐廳,並不能自稱米其林星級廚師,新工作地點也不會自動成星級餐廳。

其次,米其林指南是評價餐廳的食物品質,不是服務品質。外界也誤以為該指南偏愛法式料理、只推薦高級餐廳,但官網舉例,2010年曾將星星頒給香港點心集團添好運的旺角旗艦店。

此外,米其林評審員身分絕對要保密,才能夠確保獨立性,但米其林也說明,部分成員有時須表露身分,才能獲取餐廳最新資訊,但一旦公開身分,將不再被指派去評價該餐廳,會轉交其他同事匿名再訪。米其林規定,評審員最低限度是每18個月就須探訪每家列入指南的餐廳,實際探訪次數則無上限。

米其林 指南小檔案

●由來:法國輪胎米其林1900年推出,原集合地圖、加油站、旅館等小冊,1926年起針對優質餐廳給予星等,被譽為「美食聖經」

●評比方式:美食偵探依匿名、獨立客觀、精挑細選、每年更新、全球標準一致準則,付費探訪評比

●評鑑範圍:原評鑑集中歐美,2007年起亞洲推出,東京、港澳、新加坡、首爾、上海已發行,曼谷去年12月出版,台北是第30個出版城市

●官網:https://goo.gl/19K7XD

資料來源:台灣米其林官網、《蘋果》資料室

米其林美食 評選標準

.食材品質

.對味道及烹調技巧的駕馭能力

.料理中袒露的個性

.是否物有所值

.餐飲水準的一致性

資料來源:米其林指南

台灣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