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大垃圾帶」 4年增15倍


荷蘭海洋保育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周四(2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位於美國夏威夷和加州之間的「太平洋大垃圾帶」(GPGP)所積聚的塑膠垃圾,覆蓋範圍相當於香港陸地面積的1500倍,重量相當於500架珍寶客機,較4年前同類研究估計多15倍。

大如1500個香港

基金會指出,全球每年有約800萬噸塑膠被倒進海裏,主要積聚在全球5個大型海上垃圾帶,包括美國夏威夷和加州之間的GPGP。基金會連同多國學者合作研究GPGP的垃圾量,先後在2015年7至9月和2016年10月,分別利用30艘船和2架飛機展開研究,其中船隻負責在海上蒐集樣本,C-130運輸機在空中掃描海洋垃圾。研究船隊蒐集了120萬件樣本,飛機則掃描了300平方公里的海面。

在GPGP發現的塑膠垃圾重達8萬噸,相當於500架珍寶客機,這數據是2014年發表的另一項同類研究、以拖網蒐集數據的16倍。以塑膠垃圾的覆蓋面積計算,今次發現達16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約1500個香港的面積,而且面積繼續擴大。報告指出,他們發現的塑膠垃圾,只是海洋垃圾的冰山一角,因為在深海以至其他海域的垃圾量仍是未知數。

1.8萬億碎片 多為微塑膠

研究團隊指出,發現的塑膠碎片有多達1.8萬億塊,尺寸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佔大多數,它們或會被魚類吃下而進入食物鏈,繼而影響食物鏈裏較高級的獵食者如北極熊、鯊魚等,最終人類自食惡果。這些塑膠難以分解,有垃圾樣本歷史長達40年。基金會發言人形容,人類最終會吃下吞進微塑膠的魚類,情況就像我們在自己的食物中下毒。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漁網是另一影響環境的較大型碎片,這些漁網會困住海龜和魚,令牠們死亡。研究周四刊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法新社/路透社/BBC)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