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華4700億貨品徵25%稅 針對高科技產品 限制中國投資

針對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香港時間周五凌晨12時半簽署總統備忘,向中國總值600億美元(4708億港元)的進口產品開徵25%關稅及限制中國投資,反擊中國「經濟侵略」;美國更同時向世貿指控中國違反貿易法。受影響的中國產品包括航空產品、現代鐵路,新能源汽車和高科技產品。中國商務部昨表明絕不坐視合法權益受損,預料將對美國農產品報復。外界憂慮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稱,關稅針對總值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他稱,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3750億美元,已經失控,有必要採取行動。他又說:「(關稅)將會令我國更強大及更富裕。」

達100種貨物清單 15日內公布

美國去年8月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進行「301調查」,白宮稱,調查發現中國一系列的不公平行為,包括透過限制外資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又對美國企業實施不公平條款;指使對美國戰略性領域的投資,以及發動網絡攻擊。報告估計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作技術轉移,每年令美國損失300億美元。《華爾街日報》稱,關稅原定只針對3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但最終增至500億美元。關稅針對的中國貨主要是中國對美國有優勢的高科技領域產品。白宮稱已準備了多達100種貨物清單,領導301調查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會在15日內公布針對的產品清單,並讓公眾在30日內表達意見。萊特希澤周四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稱,徵收關稅的中國貨將包括航空產品、先進鐵路、新能源汽車及高科技產品。

《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稱,他們計劃針對《中國製造2025》所列出的10大重點領域。十大重點領域包括航空航天裝備、機械人、海洋工程裝備、先進軌道、電動車及生物醫藥等。

針對《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

《紐約時報》較早時稱,特朗普還考慮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設限,指示財政部向特定種類的中國投資尋求採取限制,以反制中方尋求主導人工智能和流動通訊等尖端科技的工業政策。《金融時報》稱,特朗普還可能提出收緊對中國公民的簽證要求,但估計不會即時落實,只會下達指令草擬相關規則。

特朗普政府一直指美國高達3750億美元的對華貿易逆差是因為中國不公平貿易方法所致,而特朗普政府近期亦關注中國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領域壓倒美國。

萊特希澤周三出席國會聽證會透露,政府利用電腦程式來決定哪些貨品徵收關稅,以求損害北京的同時,對美國消費者及企業損害減至最少。但他承認,中國可能會對美國農產品報復,尤其是大豆,但稱美國到時會作出反制措施。

跟鋼鋁關稅不同,特朗普團隊在今次對華關稅立場一致,美國商界近年亦屢投訴中國對美企投資規限太大,但如今又普遍擔心對中國進口貨物開徵關稅會招致北京報復,引發全球兩大經濟體展開貿易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稱,企業希望看到點出的問題得到解決,惟不肯定關稅會否奏效。

中方頻拋橄欖枝無效

中國近日頻拋橄欖枝,例如人民銀行周三發表公告,明確放開外商投資支付機構準入限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同日較早前已重申中方立場,即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損,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她稱希望美方能認清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要做出損人害己的舉動。她另外強調,中方「完全不能認同也不能接受」被指控「經濟侵略」。

除了美國農產品外,美國傳媒亦憂慮美國波音公司也可能成報復對象。波音較早時才宣布中國未來20年會購買1萬億美元飛機。

貿易戰爆發恐兩敗俱傷

●美國有何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8月啟動針對中國知識產權政策的「301調查」。調查源於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由美國發起、調查、裁決、執行。

特朗普相信將會對總值高達600億美元、100個類別的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包括鞋、衣物及消費者電子產品,也會對中國投資美國加以限制。《紐約時報》稱,特朗普將要求財政部對中國某類別投資作限制,以反制中國力求主導人工智能及流動通訊科技的政策。

●中國會如何報復?

過去美國作出行動後,中國很快便作出反應。2009年9月奧巴馬政府對中國進口的輪胎實施懲罰性關稅,中國3天後便對美國進口汽車及雞肉展開反傾銷調查;特朗普1月批準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徵收保護性關稅後,中國已作出回應,宣布對美國進口的高粱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高盛稱,中國的報復涉及的份量雖較美國少,但主要集中政治敏感的農產品領域。

據美國商務部最近期數據,美國出口到中國的貨物及服務在2015年支持美國超過90萬個職位。一旦中國對美國出口採報復,這些職位都可能受影響。美國農民也將成為最大輸家。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市場,2016年美國輸出總值210億美元的農產品到中國。其他可能被中國鎖定的目標包括飛機(2016年出口總值150億美元)、電子機械(2016年出口總值120億美元)、機械(110億美元)及汽車(110億美元)。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