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羅斯經濟6年內成世界五強

普京昨天在國情咨文中為大選爭取連任造勢,除了大談軍事國防,還為未來6年定下許多雄心勃勃的經濟目標,稱6年內要令俄羅斯經濟躋身世界五強,並會將俄國「不可接受」的貧窮率減半。

矢言將貧窮人口減半

俄羅斯現時國內生產總值(GDP)全球排第12,普京指要打入五強,未來6年GDP要有150%增長,他形容是個「複雜任務」,但有信心可達成。

普京指要改善俄羅斯經濟和生活水平,需要大力推動技術進步,如在機械人工學方面。

被指打壓異己巨富的他,又聲稱為促進發展活力,是需要「擴大各層面自由」,稱商人被安全部門等部門無理迫害是「絕對不可接受」,要求內政部調查當局對企業家施壓的情況,營造讓企業茁壯成長的環境。

在過去6年總統任期中,俄羅斯經濟受油價低迷和西方就烏克蘭問題制裁雙重打擊,普京稱民生是一切之本,必須在這方面取得突破,矢言6年內將國內2,000萬活在貧窮線下人口數目減半,又說會倍增基建方面開支,並改善醫療,令國民平均壽命10年內由73歲增至80歲。

德新社/法新社/美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經濟問題棘手 訂下滅貧目標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天發表的國情咨文上半部以內政為主,並許下滅貧承諾,6年內將貧窮人口比例減半。他稱未來數年對俄羅斯很關鍵。

他稱目前有2000萬人生活於貧窮線之下,而在2000年則有4200萬人。他又提到俄羅斯和人民的幸福是一切的基礎,因此需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呼籲應用科技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和經濟。他亦承諾加強道路建設,減少意外,又稱教師應得到高薪酬。他又表示要加強偏遠地區的互聯網及醫療服務。

普京目前民望高企,俄羅斯最大的民調機構預料普京將以七成選票當選,不過俄國經濟2014至2016年受油價下滑及制裁衝擊,不少民眾都不滿民生狀況,一些經濟學家亦呼籲改革。俄人的實際收入已連續4年下滑,貧窮率亦上升,如何改革經濟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已成普京下一任期的首務。

(法新社)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