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貝多芬音樂節:命運之年

貝多芬孩童時期演奏過哪些音樂?支撐他不至於自殺的什麼是信念?「命運」不僅僅是他手下的一個樂章,也是今年貝多芬音樂節的主題。

「命運就是這樣在敲響大門!」據說貝多芬就是這樣形容他第五交響曲的主題的。這個故事的來源是貝多芬的秘書辛德勒(Anton Schindler),同時他也是貝多芬傳記的第一位作者,以想像力天馬行空而著稱。光憑這一點,有關這句名言的可靠性就值得被畫上一個問號。

留下來的是「命運交響曲」這個名字,它也是此次波昂貝多芬音樂節節目安排的主線。「人們對貝多芬一切崇高的、不朽的、英雄主義的聯想都來自於此」,音樂節總策劃華格納(Nike Wagner)在波昂介紹今年的節目安排時如是說。「命運不是偶然」,她援引這位有過自殺念頭的藝術家1802年的表態稱:「不差多少,我就想自作了斷了。只有藝術讓我不能這樣……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讓貝多芬回歸大眾

今年,超過2000名藝術家將在8月31日至9月23日的時間裡在貝多芬音樂節上登台演出。主演出場——貝多芬音樂廳還在翻修,未能準備就緒,而波昂市市長斯裡哈蘭(Sridharan)則巧妙的把壞消息變為好消息,表示2017年的貝多芬音樂節具有榜樣作用,「通過在市區各地以及周邊地區的表演,貝多芬音樂節把音樂帶給大眾。」

所以說,2018年的貝多芬音樂節也將分別在25個不同的地方舉行。整個音樂節的財政支出預算為460萬歐元,斯裡哈蘭把由政府給出的160萬歐元形容為給「一屆從品質上來說無以倫比的音樂節」所做出的「微小貢獻」。

第五永存

此次貝多芬音樂節的中心曲目是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屆時會有多場包括該曲目的演奏會:比如說由法國廣播愛樂樂團演奏的開場音樂會。9月8日,來自英國的啟蒙時代交響樂團又會演奏起這部交響曲。9月12日,Jost & Costa鋼琴二人組還會用兩架鋼琴、八隻手演奏聽上去近乎滑稽的一個版本。最後,這部作品將在「中學生經理人」音樂會的框架下,通過計算機技術以可視化的形式展現在銀幕上。

今年的貝多芬音樂節除了關注這位冠名音樂家的第五交響曲以外,也會關注他的第一和第八交響曲。還有《萊奧諾拉序曲》」;第一至第四鋼琴協奏曲和後來的五首鋼琴奏鳴曲。奏鳴曲的演奏者為著名鋼琴家安得拉斯‧席夫和他曾經的學生瓦裡翁(Dénes Várjon)。

歷史性的聲音和新派曲目

此次音樂節的主題「命運」當然不僅僅侷限於貝多芬本人。音樂節的曲目安排還會關注其他音樂家命運中的關鍵時刻、戲劇性的經歷、生前最後的作品以及戰事和喪親之痛。其中的一個範例就是法國作曲家梅西安(Olivier Messiaen)1940年在成為德國戰俘期間創作的《時間終結四重奏》,以及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和肖斯塔科維齊(Dmitri Schostakowitsch)特別關注命運這一話題的交響曲。

57場音樂會:總有一場適合你

波昂是貝多芬的出生地,這可能是世人皆知的事情;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在這兒的宮廷樂團期間都演奏了哪些音樂。這一情況將有所改變:此次音樂節名為「萊茵原聲」的系列音樂會將再現這個音樂天才在綻露才華的初期是生活在怎樣的音樂氛圍中的。除此以外,節目單還將追溯200年前下萊茵地區推出的音樂節。當時在不同城市及附近地區舉辦了一系列從社會和藝術定位都非常高端的音樂會,是如今「音樂節」這個概念的鼻祖。

受貝多芬第三鋼琴協奏曲的啟發,貝多芬音樂節委託奧地利作曲家伯恩哈德‧蘭(Bernhard Lang)譜寫了一部新的鋼琴交響曲。9月6日,義大利天才級鋼琴家馬裡諾‧弗曼蒂(Marino Formenti)將和中德意志電台交響樂團在斯特凡‧阿斯伯裡(Stefan Asbury)的指揮下首演這個曲目。

除此以外,還有不同的舞蹈團——比如法國洛林芭蕾舞團將攜傳奇美國編舞家薩普(Twyla Tharp)和康寧漢(Merce Cunningham)的作品登台。

今年貝多芬音樂節為57場音樂會準備了31000張入場券,平均價格為36歐元。音樂節每年的籌備預算大約有4成來自德國政府,剩下的經費來自贊助商和票務收入。

德國之聲中文網 作者 Rick Fulker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