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沒有電影院!銀屏如今重現沙烏地

沙烏地王國結束歷時數十年的電影院禁令,而新開影院的東家其實是中國人。不過,這家位於首都利雅德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的電影院,可不是人人都能進去。

對於極端保守的沙烏地而言,這堪稱是與過往的一次決裂。該國文化部長阿瓦德(Awwad Alawwad)因此將35年來的首次電影公映稱為一個歷史瞬間。阿拉伯電視台引述這位部長稱,"電影院的回歸標志著王國現代歷史和文化生活中的一個重要時刻……電影院在增進文化溝通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沙烏地阿拉伯願意作出自己的貢獻。"

影院不分男女

目前可以在利雅德影院內欣賞影片的還僅限於電影從業人員。從5月份開始,社會大眾也可以入場觀看。上世紀80年代初,推行保守政策的沙烏地政府宣佈禁止影院。沙烏地深受伊斯蘭教瓦哈比派影響,該教派屬於原教旨主義遜尼宗,堅持從極為傳統和嚴格的角度對《古蘭經》進行解讀。按照該派見解,音樂會和電影等享樂形式應被禁止。

不過,這個沙漠王國近年來出現開放趨勢,傳統約束一再放寬。在計劃今後幾年內修建的約350家影院中,不會實行沙烏地社會普遍遵守的男女隔離政策。

經濟壓力下的改革

沙烏地王室重新開放影院的做法是一系列自由化政策中的組成部分:今年6月底開始,沙烏地女性可以獨自駕車;此外她們現在還可以進入球場觀看足球比賽;音樂會和博覽會數量也逐漸增加。但是,沙烏地宗教領袖們對於這些改革措施非常反感。

沙烏地的自由化進程一方面離不開"改革派"王子默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的大力推動,另一方面也是該國經濟困境的形勢使然。在影院禁令實施期間,沙烏地人往往驅車數小時到鄰國看電影,據稱為此支出的費用約合數億歐元。而現在這筆錢可以省下來,用於國內大規模的經濟再造工程。

娛樂產業瞄準沙烏地

目前由中國萬達擁有的美國娛樂業巨頭AMC娛樂公司已經獲得在沙烏地全境開設影院的許可。根據沙烏地方面透露的訊息,AMC將在今後五年內新建40座電影院。國際娛樂產業鏈早已將沙烏地視為潛在市場-沙烏地3000萬國民中大部分是25歲以下年輕人。

AMC不可能一家獨佔沙烏地的院線市場。其他業內重量級選手也已經躍躍欲試,比如總部位於杜拜的中東地區電影院線巨頭VOX Cinemas。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石濤/雨涵(法新社,德新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