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頭一遭!北韓有了「第一夫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被正式授予「第一夫人」頭銜。分析家認為,在金正恩即將與文在寅和川普先後舉行高層峰會之前,李雪主得到「正名」,意味著其地位得到大幅提升。

作為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經常在官方場合陪伴左右。但上週末,李雪主觀看中國來訪芭蕾舞團表演時首次單獨"亮相"。

北韓官方媒體在報導這一新聞時使用"尊敬的第一夫人"稱呼李雪主,這是北韓40多年來首次有最高領導人妻子得到"第一夫人"的稱謂。而"尊敬的"一詞此前也只用於稱呼最高領袖。

這一消息由經常出現在重要聲明發布場合的北韓知名女主播李春姬通過電視播報,進一步加強了這一訊息的政治含義。

電視畫面上的李雪主身穿粉色三件套裝,在包括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在內的北韓多名高層官員的陪同下觀看了演出。

2012年,曾經是一名歌手的李雪主正式以金正恩妻子的身份出現,並被視為這個受到國際孤立、父權色彩嚴重的國家裡為數不多的重要女性人物。不過,她迄今展示的形象仍僅限於金正恩身邊穿著時髦、略帶羞澀的妻子。

分析家們認為,李雪主此番"上位"可能是平壤當局試圖將北韓描繪為"正常國家"的宣傳攻勢的一部分。在金正恩與文在寅和川普會晤之前,北韓希望以此改善國家形象,同時也讓李雪主與另外兩位"第一夫人"(文在寅妻子金正淑和川普妻子梅拉妮亞)同台時不會處在下風。

世界北韓研究所學者、"脫北者"安江日對法新社表示:"提升李雪主地位是最為有效的市場營銷策略……峰會在平等對待的情況下進行,也就是說如果梅拉妮亞出席,李雪主也會參與。"

安江日同時指出,金正恩上個月前往北京,掌權之後首次訪問外國時,李雪主也陪同在旁。

此前,北韓官方媒體均以"同志"稱呼李雪主,週末關於其觀察芭蕾舞的報導中首次出現"第一夫人"的稱呼。而北韓上一次如此稱呼一名領導人的妻子還是1974年,當時的對像是金日成的第二任妻子金聖愛。

外界對於李雪主的個人情況不甚瞭解。據信她今年29歲,與金正恩有三名子女,其中至少一個女兒。

韓國情報機關報告稱,李雪主來自普通家庭,父親是教師,母親是醫生。據稱,李雪主曾在中國就讀音樂學校,是銀河沙管弦樂隊的成員。她在2005年跟隨北韓啦啦隊前往韓國觀看在當地舉辦的第十六屆亞洲田徑錦標賽。

李雪主還是一名時尚愛好者,經常穿戴奢侈品,比如迪奧品牌的名貴皮包。而這些做法與北韓極度貧困的國家形象構成鮮明對比。

也有分析家認為,李雪主之所以受到重視,另一個重要因素是金正恩母親高容姬所受到的排斥。

高容姬是生於日本的北韓人,與金正恩之父金正日生育三名子女。但在歷時28年的婚姻中,高容姬始終非常低調。

2004年高容姬在巴黎因病去世,據稱死因是乳腺癌。其遺體隨後被秘密運回北韓,直到金正恩2012年上台後才正式安葬。

韓國亞洲政策研究所專家申範澈(Shin Beom-chul)表示:"我認為金正恩目睹母親生活在陰影中,由此受到心理創傷,這在(提升李雪主地位)其中也發揮了一定作用。"

與其夫金正日和祖父金日成不同,金正恩經常與生命中最為重要的女性--李雪主和金與正--出現在公眾視線中。這與前領導人的妻子姐妹極少公開露面的做法大相徑庭。

金正恩派妹妹金與正前往韓國出席冬奧會,並展開外交魅力攻勢。

父親金正日一貫以冷漠神秘形象示人,金正恩卻顯得更為開放寬松。他的婚姻關係也與父輩有所不同。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李雪主在平壤與韓國官員舉行會晤時直稱金正恩為"我的丈夫",而非官方頭銜和稱呼。在韓國官員建議金正恩戒煙時,李雪主甚至拍手大笑。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石濤/雨涵 (法新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