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路德?金被刺殺50週年紀念日

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生前動員美國數百萬人遊行,贏得公民權利。通過非暴力的方式,馬丁•路德•金助推了兩項主要法律在20世紀的美國獲得通過:1964年的《民權法案》和1965年的《投票權法案》。2018年4月4日是馬丁•路德•金被刺殺的50週年紀念日。

1968年4月9日。這是馬丁•路德•金牧師領導的最後一次遊行。

在幾天前的4月4日,詹姆斯•厄爾•雷在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洛林汽車旅館附近向站在旅館陽台上的馬丁•路德•金開槍。詹姆斯後來因這次槍殺案被判入獄。

超過10萬人站在金的出生地——亞特蘭大市街頭兩側,兩頭騾子拉著一輛載著他靈柩的農用四輪車駛過街道。

那個時代的許多名人參加了金的葬禮,包括參議員羅伯特•肯尼迪、未來的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松,以及同是民權領袖的牧師傑西•傑克遜。

傑克遜2011年8月在首都華盛頓的一次馬丁•路德•金的紀念活動上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

他說:“他確實是權力、公正、和平以及和解的象徵,但我們必須贏得一些重大的戰鬥來達成和解。”

傑克遜牧師還說:“蒙哥馬利市的戰鬥考驗了我們贏得鬥爭所需的對抗能力和耐力。”

阿拉巴馬州的戰鬥是為美國南部一些地區的黑人爭取投票權。這次遊行在塞爾瑪市引發了更多的警民暴力衝突,這個日子後來被稱為“血色星期天”。

國會眾議員約翰•路易斯是學生抗議的領導者之一。

他說:“他們朝我們走來,用警棍打我們,讓馬蹄踩踏我們,施放催淚彈。我的頭被一名州警察用警棍擊中了。我在橋上感受到了腦震盪。”

他回憶說:“我以為我要死了。我以為我看見了死亡。”

這場暴力的畫面在電視上播放後,引發了全國范圍的強烈抗議。

馬丁•路德•金說:“我們必須讓世界知道,抗議這三重惡魔是必要的,從剝奪投票權,到警方的殘暴行為。”

幾天后,法院判決允許馬丁•路德•金•領導數萬名抗議者從塞爾瑪遊行到阿拉巴馬州的首都蒙哥馬利市。

路易斯回憶說:“馬丁•路德•金來到我的病房探望我,對我說'約翰,不要擔心。我們會成功從塞爾瑪走到蒙哥馬利,'而且《投票權法案》也會得到通過。”

美國總統林登•約翰遜1964年簽署了《民權法案》。一年後,馬丁•路德•金的和平抗議戰略促使總統簽署了《投票權法案》。

傑克遜說:“馬丁•路德•金信任法律程序。他認為只打官司太慢了。你需要訴訟、抗議和立法。他相信集體行動能夠轉變成大規模遊行,進而改變驅使我們遊行的那種文化。”

最著名的一次遊行是1963年在華盛頓。

馬丁•路德•金在那次集會上發表了流芳百世的《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據估計有25萬人聚集到國家大草坪,聆聽金的這次標誌性的演講。

當時的《紐約時報》記者厄爾•考德威爾被派到孟菲斯追蹤報導馬丁•路德•金。

他說:“金的腦子裡想的是,他希望對我講的是被他稱為'貧民的運動'的一個想法。他說他會把全國各地的貧民都聚到一起,把他們帶到華盛頓,還說他會阻止美國政府的其他運作,直到他們處理……貧困問題,特別是與黑人群體有關的貧困問題。”

《民權法案》的通過迫使執法機構在1960年代做出改變,但活動人士說,真正的改變通常是緩慢的。

傑克遜說:“就那些野蠻的、不文明的法律來說,我們如今是一個不同的並且更好的國家。種族隔離結束了,因此社會差距也彌合了,但經濟差距……我們是自由的,但並不那麼平等。”

馬丁•路德•金為人們留下的和平抗議的思想遺產在最近學生們發起的要求控制槍支的遊行中得到了繼承。估計有大約80萬人參加了在華盛頓舉行的“生命大遊行”,其中就有金的孫女。

馬丁•路德•金的孫女尤蘭達•蕾妮•金說:“我的祖父有一個夢想,那就是他的四個孩子不再因為膚色,而是他們的人格被人評判。”

在他1968年被刺殺前,馬丁•路德•金憑藉非暴力爭取平等的運動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天,在美國有超過100所學校和900多條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

(VOA 阿拉巴薩迪)

馬丁‧路德‧金遭暗殺50週年

50年前今天,也就是1968年4月4日,種族主義分子詹姆斯‧厄爾‧雷槍殺了著名民權活動家馬丁‧路德‧金。至今一直有很多人用馬丁‧路德‧金的話來激勵自己。

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一個很大的夢想是黑人和白人和平相處,每一位美國人都享有自由和公正,他的4個孩子能夠生活在一個不是根據膚色,而是根據其品行來評判一個人的國家。他的這個夢想使他被載入史冊。1963年8月23日,超過25萬人,其中也包括白人,聆聽了他在華盛頓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他的目標是:加強黑人的權利,讓人們關心他們在日常生活以及在找工作時面臨的困境。

馬丁‧路德‧金關於讓黑人和白人公平的共同生活的演講和想法激勵著人們。他本人很早就有了種族隔離的經歷。馬丁‧路德‧金1929年1月15日出生在佐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出生時的名字叫邁克爾‧金(Michael King Jr)。其父是一名牧師,母親是教師。孩童時代他經常和白人鄰居家的兩個男孩兒一起玩耍。直到有一天這個白人家庭的父母禁止他來找他們的兒子。

出於對馬丁‧路德的崇拜而改名

然而金並不因此屈服。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大學學習社會學和神學期間他都表現出色,盡管在他死後人們發現他的博士論文有些部分是抄襲。17歲時他在亞特蘭大做其父親的助理牧師。父子二人都虔誠的信仰上帝。

他們的名字就體現了這一點。1934年老邁克爾‧金(Michael King Senior )前往柏林參加浸信會世界大會。旅途中他閱讀了許多有關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訊息並對深深被其所吸引。返回家鄉後老金將他自己和他兒子的名字都改為馬丁‧路德‧金。

他的兒子不僅對宗教感興趣,而且也閱讀亞裡士多德、柏拉圖和馬克思的著作,尤其對印度"聖雄"甘地的著作情有獨鐘。金說:"甘地對愛情和非暴力的執著使我發現了我所尋找的社會改革方法。"

羅莎‧帕克斯被逮捕成為導火索

馬丁‧路德‧金真正地積極行動起來是1955年黑人女民權活動家羅莎‧帕爾克斯(Rosa Parks)在蒙哥馬利的一輛公共汽車上因拒絕給一位白人讓座而被逮捕之後。

金與其他活動人士抵制了一年多的公共汽車,並取得了成效。最高法院於1956年禁止蒙哥馬利的公共交通有種族隔離現象。次年,金做了幾十個演講,並寫了一本關於他在蒙哥馬利的經歷的書。

金沒有偃旗息鼓--相反:他還對佐治亞州"自由乘車者"活動的參加者給予支持。參加這項活動的黑人分組舉行反對公共場所種族歧視的和平示威活動。最後,全國範圍內的黑人抗議活動產生了作用。 1963年6月,當時的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提交了"民權法案",該法案規定了廣泛的種族平等。一年後,甘迺迪總統被暗殺,新總統林登‧約翰遜簽署了該法案。

種族平等僅紙上談兵

盡管出現了這樣的政治發展趨勢,但是金和其他民權運動的領導人仍沒有放棄在1963年8月28日在華盛頓舉行示威的計劃。否則的話,就永遠不會有馬丁‧路德‧金在林肯紀念堂的激情洋溢的"我有一個夢想"的著名演講。

一年後,馬丁‧路德‧金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是他爭取平等的斗爭並沒有因此而停止。由於種族平等僅限於紙上,所以1965年他在阿拉巴馬州組織了從塞爾瑪到蒙哥馬利的遊行 ,呼籲人們關注白人和黑人之間不公平的選舉權。

警察多次阻撓遊行,但最終他們遊行到鄰近的城市。隨後,約翰遜總統改變意見並呼籲制定新的選舉法。國會在1965年夏天通過了相關的投票權法案。

與此同時,尤其是在加利福尼亞州和北部聯邦州的城市中,具有暴力傾向的團伙組織了起來。他們認為勢態發展過於緩慢。悲觀和失望情緒蔓延,最終導致馬爾科姆‧X和黑豹黨抗拒馬丁路德金的非暴力主張。

然而,金不僅遭到普通百姓的反對,而且與司法部的主要調查部門聯邦調查局的關係也緊張多年。聯邦調查局對他進行竊聽,將他視為共產主義者。金則指責聯邦調查局,對針對黑人的暴力行徑袖手旁觀。

同時,金也沒有被嚇倒。聯邦調查局無法阻止他的工作,直到詹姆斯‧厄爾‧雷(James Earl Ray)的出現。1968年4月4日,這位被多次定罪的種族主義分組在田納西州孟菲斯的一家汽車旅館的陽台上槍殺了39歲的馬丁‧路德‧ 金。該事件在美國很多城市引起嚴重騷亂,共導致39人喪生,大約1萬人被逮捕。

直至今天,馬丁‧路德‧金仍被視為美國歷史上的一位英雄,他的夢想伴隨著生活在美國的很多黑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 作者 Jennifer Wagner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