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叛軍區疑遭化武襲擊70死 特朗普斥普京撐畜生將付代價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市郊東古塔地區最後一個仍由叛軍控制的小鎮杜馬(Douma),上周六晚傳出受到化學武器襲擊的消息,當地醫護人員、監察和活動組織稱,最少70人喪生。雖然未能證實,但美國迅速將矛頭指向俄羅斯,總統特朗普昨亦警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將要為今次事件付出沉重代價。俄、敘否認政府軍使用化武,斥東古塔叛軍散播假新聞擾亂視線。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在Twitter說:「普京總統、俄羅斯及伊朗支持畜生巴沙爾要負責。將要付出沉重代價。」他又歸咎前總統奧巴馬2013年未有對敘利亞使用化武一事作出行動。 白宮國土安全及反恐顧問博塞特(Thomas Bossert)昨稱,不排除就今次化武襲擊發動攻擊。去年4月6日,美國空襲敘利亞,懲罰政府軍對平民使用化武。

東古塔之戰是敘利亞內戰其一最血腥戰線,迄今最少1600人喪生,政府軍最近幾近全面收復該地區,只差杜馬仍由叛軍「伊斯蘭軍」(Jaish al-Islam)控制,雙方談判未有結果。該小鎮上周六再次受轟炸,其後傳出有化武攻擊,「伊斯蘭軍」、部分醫療和監察組織都提出類似指控,並歸咎政府軍。

反對派貼口吐白沫相片佐證

其中在社交網站發表地下室屍體堆積、口吐白沫影像的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其主管一度指死亡人數逾150,後來修正為70人,又指數百人仍陷呼吸困難狀態,他指肇事毒氣為氯氣及另一不知名但威力更強的氣體。親反對派古塔新聞中心則稱,有逾千人受到襲擊的影響,指事件肇因為一枚由直升機投下的炮彈爆炸,釋出沙林毒氣。有份在敘利亞及周邊難民營提供救援醫療服務的「敘利亞裔美國人醫學會」(SAMS)與杜馬民間防衛軍稱,收到逾500宗呼吸困難的個案。

《衛報》引述一名在現場的敘利亞記者稱,遭毒氣彈轟炸的建築物附近是一間地下醫院,「就像世界末日……護士在受害者之間奔走。情況、恐懼與毀滅程度難以形容」。

西方傳媒昨皆無法核實消息真偽。不過美國國務院上周六已迅速回應,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稱「若報道屬實」,則事件恐怖,國際社會應立即回應。她質疑巴沙爾政府有動用化武的前科,「對(巴沙爾)政權給予堅定支持的俄羅斯從根本上要為那些殘暴攻擊負責」。

敘利亞及俄羅斯稱指控「虛構」,國營媒體指摘東古塔叛軍陷於崩潰而散播假新聞。俄國駐敘組織「俄羅斯敘利亞和解中心」主管、俄軍少將葉甫圖申科(Yuri Yevtushenko)稱會在杜馬解放後盡快派俄國專家調查。

香港 明報(綜合報道)

政府軍、反對派、ISIS 皆有嫌疑用化武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爆發以來,多次發生懷疑化武襲擊,西方多指摘敘利亞政府,但總統巴沙爾及其背後支持者俄羅斯矢口否認,反指是叛軍或恐怖分子所為。2013年大馬士革答允配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要求銷毀化武,但西方相信政府軍尚有庫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是另一主要化武疑兇,聯合國調查人員亦曾提出叛軍有強烈嫌疑使用化武。

2013年3月阿勒頗疑受沙林毒氣攻擊,引起國際社會重視。當時政府軍和叛軍雙方互相指摘,聯合國相關調查委員會時任成員德爾蓬特(Carla Del Ponte)同年5月接受瑞士電視台訪問時稱,受害人情況顯示有「強烈、具體的懷疑,但尚未有無可辯駁的證據」顯示叛軍使用神經毒氣,她亦未排除政府軍有使用化武。最終聯合國報告未有明確指出誰是黑手。

然而,同年8月另一宗在古塔的懷疑化武襲擊,聯合國報告儘管未點名,但傾向不利政府軍,惹來俄、敘抗議。國際壓力下,敘利亞不得不在國際社會監察下銷毀化武及其生產或處理設備。此後仍不時傳出化武襲擊,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稱,自2014年收到370宗化武報告,調查過當中70宗。

有指相關物資來自朝鮮

去年4月4日,由叛軍控制的漢謝洪鎮(Khan Sheikhoun)發生疑似化武襲擊,包括兒童在內逾70名平民死亡,國際普遍指摘是巴沙爾政府所為。惟敘政府辯稱,當日轟炸叛軍武器庫意外引爆叛軍囤積的化武。美國其後向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航導彈。有尚未知何時正式公布的聯合國報告上月底外泄,指敘利亞的化武和導彈技術相關物資部分來自朝鮮。

香港 明報(綜合報道)

敍利亞內戰持續七年,百姓苦難沒完沒了。在幾已全面被政府軍收復的東古塔(Eastern Ghouta),最後一個圍城杜馬(Douma)前日疑遭化武毒氣攻擊,不同消息指有數十至逾百平民死亡。救援組織有多張死者口吐白沫的照片為證,但曾有多次使用毒氣前科的敍利亞政府,一如過往矢口否認有發動化武攻擊。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兇徒和幫兇將「要付出很大代價」。

「美國敍利亞醫療協會」(SAMS)與綽號「白頭盔」的「敍利亞民防隊」等志願救援組織,昨天都指位於首都大馬士革市郊的杜馬,遭疑似化學毒氣襲擊。SAMS指杜馬醫院首先遭氯氣彈襲擊,釀成至少7死。其後附近另一住宅樓宇亦遭「混合氣體」襲擊,當中含有神經毒氣,至少有42死。

醫院受襲 多個家庭滅門

白頭盔指許多家庭慘遭滅門。組織在Twitter發佈多名死者包括婦孺口吐白沫的照片,張張動魄驚心;有影片可見一民居內,地上男女老嫩橫七豎八,俱已一動不動。拍片者一邊說:「杜馬市,4月7日……氣味濃烈。」SAMS與白頭盔指醫療中心接到500多宗個案,都有呼吸困難、口吐大量白沫、角膜燒傷、臉色發紺等情況。

親反對派的「古塔傳媒中心」亦推文指有至少75人「窒息而死」,另有1,000人出現中毒氣的跡象,並指是有直升機把裝有沙林毒氣的桶炸彈投到杜馬。而「大馬士革鄉村專科醫院」據指亦確認至少70人死亡,發言人說接報指有傷者抽搐、吐白沫等,符合中了神經毒氣或氯氣中毒的症狀。

反對派組成的全國聯盟更指有逾100人死,但確切人數未明。組織昨天發聲明說,杜馬在持續轟炸下電力和通訊中斷,救援人員前往庇護所亦有困難,「棲身在內的數以百計家庭仍生死未卜」。

敍利亞人權觀察表示未能「核實或否定」是否有化武襲擊,但確認杜馬前日有至少80人被殺,有70人呼吸困難,其中11人喪生,包括4名兒童。但敍利亞政府與支持敍利亞總統巴沙爾的俄羅斯都斷然指有關指控是「揑造」。敍利亞國營通訊社指,控制杜馬的叛軍組織瀕臨潰敗,因此造謠。俄方亦稱指控不實,駐敍利亞的俄軍將領更說白頭盔「眾所周知常散播假新聞」。

美斥兇徒「要付出很大代價」

美國政府則強烈譴責以化武施襲的行為,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指,俄羅斯「堅定支持」及「保護」巴沙爾政權,因此對其暴行亦該負上部份責任,「假如證實(化武襲擊)是事實……國際社會須立即回應」。總統特朗普昨推文指俄羅斯和伊朗要為支持「禽獸巴沙爾」負責,「要付出很大代價」。俄羅斯外交部回應說,以「虛構藉口」作出的任何軍事行動,將招致嚴重後果。

敍利亞政府涉多次出動化武對付平民。5年前古塔就已被毒氣奪去幾百人性命,美國威脅採取軍事行動後,敍軍才收手和稱棄化武。一年前,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小鎮汗謝洪遭毒氣襲擊釀至少80死,政府軍基地遭美軍空襲。但巴沙爾政權堅稱七年內戰從未出動過化武。

美聯社/路透社/德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