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遭綁架往朝鮮8年 韓國影后崔銀姬逝世

韓國傳奇電影明星崔銀姬周一(16日)在韓國病逝,終年91歲。她是韓國第一個進軍荷李活的女星,曾演出、監製電影達數百齣,但最廣為國際所知的,是1978年與丈夫先後在香港遭綁架到朝鮮,其後在當地被強迫拍攝政治宣傳電影8年,其間更曾獲得莫斯科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被迫拍政治宣傳電影

崔銀姬縱橫朝鮮半島影壇70年,作品有《春香傳》、《舍廊房客人與母親》、《常綠樹》、《地獄花》等,曾數度奪得大鐘獎最佳女主角。她1926年11月20日生於京畿道廣州市,1942年以16歲之齡首次登台當話劇配角。她本名「崔慶順」,但她嫌「順」字太土氣,二戰結束後遂用流行小說女主角的名字,易名「銀姬」,寄寓開展新生。結果,她除了話劇還踏足影壇,並因兼擁似洋人的五官輪廓和東方氣質,備受注目和歡迎。

崔銀姬1944年18歲與電影導演金學成結婚,惟1950年韓戰爆發,夫妻失散。1953年,她演出時與同齡導演申相玉相戀,兩人翌年3月低調結婚。之後因申相玉有外遇,兩人離婚。崔寄情培訓演藝,為拓建校舍栽培國際級演藝人才,亟需經費,以致墮入朝鮮綁架圈套。

影迷金正日令綁架 以禮相待

1978年1月14日,崔銀姬應邀來港洽談拍片,詎料5日後離奇失蹤。事隔多年後外界始得知,原來朝鮮特工以製作人身分邀請她到香港洽商合作攝製電影,在淺水灣見面時將她弄暈綁架,秘密循水路送往平壤。申相玉來港尋前妻,也於同年7月19日被擄。

朝鮮領袖金日成之子、政權繼承人金正日酷愛藝術,為崔的影迷。他為振興朝鮮電影業,下令特工綁架崔,但金正日禮遇厚待她。崔、申在金正日支持下成立電影廠,拍攝以宣傳和讚頌領袖為主的17齣電影。兩人亦獲金正日信任,可外訪。有一次他倆以尋找電影所需物品為由,遠赴匈牙利布達佩斯,逗留期間在當地教堂再度行禮結婚。

獲金信任可外訪 夫婦伺機逃美

夫婦一直伺機逃走。1986年3月,兩人訪問維也納時逃到美國大使館,其後在美國住了10年,至1999年回韓。崔銀姬曾受訪稱,她理解金正日想拍好電影的意圖,但無法原諒金正日令她失去自由。不過在2015年,她稱畢竟事過多年,雖然不認同朝鮮政權及金正日綁架她的做法,她已原諒金正日。

申相玉2006年4月離世,崔銀姬健康日差,辭世前的一段日子每周要做3次腎臟透析。崔本人沒生育,但收養了兩子兩女,包括導演申正均。本周四崔將葬於京畿道安城天主教墓園。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