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使者陳香梅病逝 飛虎將軍夫人 享年94

縱橫美國政商界的傳奇華人女性陳香梅上周五(3月30日)在華盛頓的寓所離世,享年94歲。陳香梅與丈夫二戰抗日「飛虎將軍」陳納德的異國愛情故事為人津津樂道。她活躍美國政壇,更曾為助共和黨的尼克遜競選總統干預南北越和談,引起爭議。

陳香梅的女兒陳美麗周二(3日)公布消息,稱母親約3個月前中風後出現併發症,最終不幸離世。

香港求學 粵語流利

陳香梅原籍廣東南海,能說流利廣東話。她生於北京一個富裕家庭,父親為駐墨西哥外交官。1937年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後,她與母親及姊妹遷居香港避禍,先後在真光中學和香港的廣州嶺南大學畢業。在學期間,她一直負責校刊編輯工作。

母親亡故後,陳香梅1944年隻身前往昆明,19歲的她獲中央社破格取錄為首名女記者。她在採訪中結識了組織支援中國抗日的「飛虎隊」志願軍美國將軍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相距32歲的兩人一見鍾情,1947年在上海結婚,轟動一時,婚後育有兩名女兒。

1958年陳納德逝世,其後陳香梅帶同女兒遷居華盛頓。數十年來,身為共和黨人的陳香梅一直游走共和、民主兩黨之間,成為多名美國總統的請益對象,1963年更受總統甘迺迪委任,成為首名華裔白宮職員。她亦積極推動中美關係發展,是「中國游說團」領軍人物,曾極力游說華府支持蔣介石在台灣建立反共政府,不過到1981年則應中共領導人鄧小平之邀,以美國總統當選人列根特使身分訪華。中國大陸稱她為「中美的友好使者」,昆明市博物館的「飛虎隊紀念館」有展板介紹其生平事跡。

陳香梅的傳記作者佛斯勒(Catherine Forslund)形容,陳香梅有如「非正式外交官」,但她一直為未被視作中國專家、獲正式政治任命而耿耿於懷。她曾說,國際外交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只有互利關係。

助尼克遜暗通南越留污名

1968年,陳香梅助尼克遜競選總統之際,游說南越政府押後與北越展開和談,以免民主黨總統詹森支持的漢弗萊當選,向南越承諾尼克遜當選後會有更佳談判條件。最終南越宣布放棄談判,尼克遜當選總統。陳香梅致電南越駐美大使的通話被FBI截聽,詹森曾斥此番游說如叛國,但未有公開指控。特朗普「通俄門」鬧出後,一些政治分析都將「陳香梅事件」相提並論,認為兩宗事件都涉及競選陣營試圖干預外交。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