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記者同日在阿富汗遭屠殺 人肉炸彈在採訪現場引爆

阿富汗一天內失去了十名記者。首都喀布爾星期一(4月30日)發生連環自殺炸彈襲擊,9名記者喪生,包括法新社駐當地的首席攝影師沙赫‧馬雷(Shah Marai)。另外,BBC阿富汗記者艾哈邁德‧沙赫(Ahmad Shah)在阿富汗東南部城市霍斯特疑被槍殺。

「有才能的記者」

29歲的艾哈邁德為BBC阿富汗部(BBC Afghan service)服務超過一年,據BBC普什圖語報道(BBC Pashto),他熱衷報道社會、人文議題,希望對社會傳達正面訊息。近期的報道中,他關注當地的兒童教育問題,報道當地一些學校率先為女童提供教育。

BBC國際台總監傑米‧安格斯(Jamie Angus)表示,對艾哈邁德的離世感傷感,形容他是有才能的記者,是團隊內受歡迎、受看重的一員。

「他是一個很年輕的記者,只有29歲,他對許多議題也感興趣,由環境問題、女權、公共衛生等,不單單是安全及政治議題,他是很有想法、又全面的年輕記者,失去他真的是一件非常傷感的事情。」

他說目前沒有理由相信,這宗襲擊與在喀布爾發生的自殺式炸彈襲擊有關連:「但明顯地,這對阿富汗以及身在該國的記者來說,是非常、非常艱難的一天,我們致以深切慰問。」BBC表示會調查事件,並盡力為其家人提供協助。

BBC新聞和時事總監弗蘭‧昂斯沃思(Fran Unsworth)表示,艾哈邁德遇襲時身在他熟悉、一般而言很安全的地方。目擊者對BBC說,艾哈邁德是騎自行車回家途中被不知名人士槍擊,送院後不治。霍斯特警方表示正調查事件。

艾哈邁德來自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城市霍斯特,霍斯特是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存在主權爭議的地方,近日發生武裝衝突事件,他亦有跟進報道。該處部分地區受塔利班控制,但現在已不常有襲擊事件,塔利班否認參與這宗襲擊。

「別擔心,我在」

包括艾哈邁德在內,阿富汗上世紀90年代爆發內戰以後已經有5位BBC記者在此喪生。阿富汗被「無國界記者」評為對記者而言全球第三最危險國家,去年至少有20名記者在當地喪生。

周一在喀布爾發生的連環炸彈襲擊,造成20多人身亡,其中有9名記者,是當地歷來最多記者遇害的一起襲擊。

警方指,當地發生第一宗襲擊時,大批記者前來採訪,一名持有炸彈的人偽裝成記者,混在人群中引爆炸彈,所以很多記者當下被殺。

法新社駐當地的首席攝影師、41歲的沙赫‧馬雷是其中一名遇難者。法新社形容他是勇敢、全能的記者。

法新社記者馬雷遺作:記錄阿富汗20年

法新社報道,當馬雷趕到爆炸案現場時,向未能趕往現場的同事發訊息:「別擔心,我在。」他亦說除了拍照片,也會同時拍視頻。

在阿富汗擔當記者並不容易,馬雷本人曾經被塔利班威脅和虐打,亦在過去幾年不斷失去好友和同僚,承受著巨大精神壓力。

他曾公開表示,自己曾因目擊案發現場而連夜失眠,時常擔心喀布爾會轉趨更加暴力,他每天穿梭在自己的家與辦公室,每時每刻都擔心有人發動襲擊。

「我從沒有感到前境這麼暗淡,我找不到出路。」他曾經這樣寫道。

但同僚形容,雖然他身心受到壓力,但在公司亦不失幽默感,時常帶他的孩子到辦公室,並透過打乒乓球和排球,緩解公司同僚的壓力。

馬雷在1996年開始擔心法新社的司機,當時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兩年後他開始在旁拍照,在2002年成為全職攝影記者。到2000為止,他其實是法新社在當地唯一一名攝影記者,小心翼翼地記載了這受盡戰爭摧殘的城市。911事件發生後,他是少數在喀布爾記錄美軍空襲當地的記者。

他深明當地仇視記者,所以甚少把照片署名,不希望引來外界關注。

(BBC)

喀布爾週一自殺襲擊九名媒體人喪生包括VOA姊妹電台兩名女記者

星期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連環自殺炸彈襲擊,炸死至少26人,包括九名新聞從業者​​。還有至少50人受傷,包括五名新聞從業者​​。

“伊斯蘭國”通過其“阿馬克”(Amaq)通訊社宣稱對襲擊負責。

這是對阿富汗境內媒體工作者所進行的最為致命的襲擊。

當地媒體觀察組織“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AJSC)證明有記者死亡,並強烈譴責襲擊。

死難者中有兩名女記者,包括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的瑪哈蘭姆·杜拉尼。法新社(AFP)證實法新社駐喀布爾的首席攝影師沙阿·馬拉伊喪生。兩名自由歐洲電台的男性員工阿卜杜拉·哈南扎伊和阿巴烏恩·卡卡爾也遇難身亡。

阿富汗電視新聞一台(1 TV News)也證實有兩名員工在星期一的襲擊事件中遇難。

阿富汗當局和目擊者說,襲擊開始於早晨的交通高峰期。一名騎著摩托車的自殺炸彈手在阿富汗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局附近引爆自盡。

喀布爾警方發言人哈施邁特‧伊斯塔尼卡扎伊說,幾分鐘後,當救援工作者和媒體人員聚集在現場時,偽裝成記者的第二名炸彈手引爆了纏在自己身上的爆炸物,多數傷亡都是由此人引起的。

美國之音(VOA)發表聲明,對同屬美國國際廣播局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的新聞工作者在喀布爾爆炸事件中遇難表示哀悼。聲明說:“5月3日就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天的悲劇提醒人們新聞從業者​​每天為全球受眾帶來準確、客觀和可靠的消息時所面對的危險。”

駐阿美軍和北約非作戰使團的指揮官約翰·尼科爾森上將說:“我們以最強烈的方式譴責兩名自殺炸彈手在喀布爾進行的懦夫式的襲擊,襲擊導致阿富汗部隊和無辜阿富汗平民、包括新聞從業者​​的傷亡。”

在喀布爾襲擊事件的幾個小時後,一名身份不明的槍手在邊境城市霍斯特打死了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當地的新聞從業者​​艾哈邁德·沙赫。

阿富汗塔利班發表聲明,否認捲入喀布爾和霍斯特的襲擊事件。

(VOA 古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