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炸彈連襲 至少10記者10名兒童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多起炸彈襲擊事件,導致多人喪生。其中一次恐襲的對像是記者;在另一次恐襲行動中至少有10名兒童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兩起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25人喪生,49人重傷。死者中有10名記者。警方一名發言人通報說,第一次爆炸由一名自殺式襲擊者製造,他在情報機構總部附近的一個檢查站點爆炸彈。媒體援引安全力量報導說,遇難者是平民。美國使館和北約駐阿總部分別位於事發市區。

阿富汗內政部通報說,第二次恐襲明顯地以記者為目標。第一次爆炸發生後,新聞記者們快速前往出事地點,以便從現場作報導。第二次爆炸在首次爆炸後約半小時發生,重創了正在安全隔離線旁等候的記者。內政部一名發言人通報說,一名假冒新聞人士的自殺式襲擊者混入隊伍,出示了記者證,隨後點爆身上的炸彈。極端分子民兵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對行為負責。

所有遇難記者均為阿富汗公民。其中7人受僱於阿富汗媒體。法新社推文說,該社駐阿首席攝影師馬拉伊(Shah Marai)為死者之一。法新社新聞部主任勒裡東(Michèle Léridon)對這位殉職攝影師的勇氣表達敬意,稱他以"完備的專業性"報導了常常是"夢魘般的和可怕的事件",他之死是對整個通訊社的一次"可怕打擊"。各媒體眾多同仁推文對這位攝影記者表達了敬意。

路透社的一名攝影記者在襲擊事件中受到炸彈碎片輕傷。

有關死亡記者人數有不同說法。阿富汗衛生部說是5人;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稱是7人;另一些來源表示,死者人數多達10人。

另據阿富汗警方通報,在南部省份坎大哈發生的另一起恐襲事件中,有10名兒童死亡,另有16人受傷。據當局有關人士稱,此次炸彈襲擊的對像是北約的一支車隊,眾多兒童當時正圍觀該車隊。發生在機場附近的此次襲擊事件中另有16人受傷,其中5名羅馬尼亞士兵和2名阿富汗警察。起初,尚無人宣稱對襲擊行為負責。

據"記者無疆界組織"稱,阿富汗是世界上對記者而言最危險的國家,僅次於敘利亞和墨西哥。該組織指出,去年,共有9名記者在該國因公殉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 凝練/樂然 (路透社)

ISIS阿富汗連環爆 9記者罹難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昨日發生兩宗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最少造成26人死亡,包括法新社駐阿國首席攝影記者馬拉伊(Shah Marai)等9名記者,另有49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

混入傳媒群引爆 針對記者

喀布爾警方稱,兩宗襲擊均發生於阿富汗情報局總部附近,相隔僅數分鐘。首宗襲擊發生於當地時間早上8時左右,施襲者乘電單車到場後引爆身上炸彈。數分鐘後,有施襲者偽裝成記者,混入到場採訪首宗爆炸的記者群之中引爆炸彈。當局相信,第二宗襲擊是針對記者的行動。

遇害的馬拉伊於1996年加入法新社,當時兼任司機及攝影記者,曾報道2001年美國進軍阿富汗等新聞,2002年成為全職攝影記者。他曾稱自己自學攝影,當自己拍攝到總統或炸彈襲擊現場的最佳照片,打敗其他同業,便是最美好回憶。據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統計,自2001年當地已有最少80名記者及傳媒工作者遇害。

香港 明報(法新社/路透社)

IS阿富汗炸彈人扮採訪自爆 25死9記者殉職

阿富汗喀布爾(Kabul)昨日發生針對傳媒的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釀成至少25死49傷,當中包括1名法新社記者及8名其他記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承認施襲。

法新社首席攝記遇害

警方指,喀布爾首宗爆炸後數分鐘,即發生第二宗襲擊,「炸彈人偽裝成記者,在人群中引爆炸彈」,在場採訪的法新社首席攝記馬拉伊(Shah Marai)被炸死,其餘遇害的包括至少4名阿富汗傳媒記者,以及多名自由歐洲電台當地記者。遇難者亦包括4名警員。

IS在聲明中,稱「當異教徒的安全部隊、傳媒等人趕到現場行動時,一名兄弟引爆炸彈背心自我犧牲,出奇不意地取他們的命」。馬拉伊1996年當上法新社司機,後來成為全職攝記,法新社指他拍攝阿富汗的悲慘衝突超過15年,讚揚他「擁有超凡力量、勇氣及氣量」。

另邊廂,南部達曼(Daman)一間清真寺附近亦發生相信由塔利班發動自殺式炸彈襲擊,炸彈人在外國軍隊汽車途經時引爆汽車炸彈,11名兒童罹難,另外17名平民、警員及羅馬尼亞士兵受傷。

香港 蘋果日報(法新社/德新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