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12小時暗戰 博爾頓惡鬥蓬佩奧


特朗普叫停美朝峰會前夕12小時部分細節曝光,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多名官員稱,國務卿蓬佩奧與博爾頓就游說特朗普是否如期舉行峰會陷爭鬥,最終主張取消峰會的博爾頓獲勝。

特朗普憂朝鮮搶先取消

美朝就棄核方式存在分歧,朝鮮上周更威脅取消峰會,且無故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籌備工作會議,令美方對峰會成效再生疑慮。白宮官員透露,周三(23日)深夜起特朗普、彭斯、蓬佩奧、博爾頓及白宮幕僚長凱利開始就是否取消美朝峰會及取消峰會的後果激烈討論。至周四(24日)朝鮮副外相崔善姬斥彭斯將朝鮮與利比亞相比,威脅恐致美朝「以核相見」等惹火言論觸怒特朗普,最終特朗普不願被朝鮮搶先取消峰會而「先發制人」,會後特朗普便向博爾頓口述致金正恩的信函。

有官員稱,蓬佩奧與博爾頓對峰會立場相異:蓬佩奧為首的國務院官員此前與朝鮮多番交涉,期望在會前敲定部分協議內容與可能達成的目標,而向來主張朝鮮應改朝換代、上月倡「利比亞模式」解朝核問題的博爾頓則單方面在白宮推動取消峰會,終成功說服特朗普,令事後才獲轉告的蓬佩奧大失預算,斥博爾頓徹底破壞既有成果。

由於事出突然,在公開致金正恩的信函前,白宮並未提前知會國會領袖及盟友。身處朝鮮採訪廢棄核試場的美國記者周四早上仍接獲國務院通報指蓬佩奧與朝鮮官員就峰會有正面討論。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里普利(Will Ripley)稱,獲悉特朗普宣布叫停峰會後朝鮮官員顯然神色不悅,直言為自身處境感到非常不安。

韓國世宗研究所研究員李成賢稱,雖然朝鮮對今次峰會告吹亦有責任,但在朝鮮炸毀核試場、作出重要讓步之際,美國的決定將令朝鮮爭取相應回報。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