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望在2030年以前繪製出海底全圖


海洋學家經常說,我們對月球和火星表面要比我們對地球上近70%的地方知道得多。這是因為大部分地球都被水覆蓋,其中大部分深度超過200米。到目前為止,各方已經發起了好幾個繪製海底地圖的項目,最新的一個來自日本。

我們對海底知之甚少,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深入海底成本高危險大。但從導航和捕魚到礦藏,甚至海嘯波的運動,繪製海底地圖都會提供大量有用的數據。

“海底2030”主任薩丁德爾·本德拉說:“很久以來,我們一直把我們的海洋視為一個被遺忘的邊疆。 現在是改變這種狀況的時候了,因為我們的海洋擁有不可思議的財富和資源,它們真的是豐富多產的地方。“

這個名為“海底2030”的項目將利用科研船和商船以及有人和無人科學潛航器收集的信息,製作詳細的海底地圖,地圖標出的地方都在水深200米以下,面積為一億九千萬平方公里。

該項目由日本慈善機構“日本基金會”和非營利組織“大洋地勢圖”(GEBCO)牽頭,並得到聯合國的支持。

聯合國海洋特使彼得·湯普森說:“聯合國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從2021年到2030年的十年里大力發展海洋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在那十年中,我非常有信心我們將繪製出完整的海底地圖。”

與這一項目並行的是,非營利組織“X獎基金會”(XPRIZE)也向全世界的研究人員和發明人提出挑戰,要他們研發出性能更好、費用更低的海底勘測技術。

“X獎基金會”海洋競賽計劃的喬迪卡·威爾瑪尼說:“我們至今沒有一張好的海底地圖,其原因之一是這種做法非常昂貴。 繪製地圖很大一部分工作是船舶出海。 所以我們大力推動,所有的勘測隊目前都以海岸線為部署基地,出海行動。“

繪製海底地圖也有助於查清許多沉船的最終安息地,還可能發現2014年在印度洋上空消失的馬航班機的可能位置。

(VOA 普締奇)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