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45億美元弊案 馬來西亞前首相遭訊問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遭訊問,解釋銀行帳戶內一筆1060萬美元匯款。納吉布所屬政黨在馬來西亞大選中敗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涉及「一馬發展公司」(1MDB)45億洗錢案。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 (Najib Razak)22日前往反貪污委員會(MACC),針對挪用國家發展基金的指控接受訊問。

納吉布結束將近30年執政後不到兩週,就被要求解釋銀行帳戶中多出的4200萬令吉(約1060萬美元、6741萬人民幣)。這筆匯款遭到質疑來自「一馬發展公司」(1MDB)子公司SRC國際。 1MDB負責海外能源投資的國有企業。這筆國家發展基金在2015年有45億美元不翼而飛。

美國調查人員表示,納吉布的同夥透過美國銀行帳戶從國家投資基金中洗錢,並將其中部分款項匯入這位前首相的銀行帳戶。

重啟調查

調查人員一開始揭露了納吉布帳戶中存入的6.81億美元資金,並懷疑他參與洗錢。但納吉布表示這些錢是沙烏地皇室捐贈的。

納吉布隨後撤換檢察總長,並命令反貪委員結束調查,引起公憤,不滿政府處理此案的方式。這也間接導致納吉布所屬政黨敗選。

納吉布和妻子在下台後立即被新首相馬哈蒂爾 (Mahathir Mohamad)禁止離境,名下的財產也遭到當局也突襲檢查,沒收了數百個裝滿現金和珠寶的名牌手提包等貴重物品。

馬哈蒂爾承諾重新展開對1MDB洗錢案的調查。他也成立由反貪機構、警方和中央銀行官員組成的新任務單位,負責與美國、瑞士、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國家執法機構共同調查。

美國進行1MDB調查

美國司法部22日表示,將繼續進行調查。1MDB基金缺漏的45億美元大部分都透過美國帳戶轉出。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說,「司法部致力於確保美國及其金融體系不受腐敗的個人和盜竊者威脅。這些人試圖隱藏不法所得...只要有可能,收回的資產將被用來幫助被貪腐和濫用職權所傷害的人。」

德國之聲中文網 夏立民/羅法(美聯社、路透社、德新社、法新社)

大馬設專責小組查1MDB弊案 追緝為納吉布洗錢匿台華裔富商

馬來西亞政府周一(21日)成立專責小組,調查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資金被挪用。案中被視為關鍵洗黑錢人物、在香港開設公司的華裔年輕富豪劉特佐(圓圖)至今下落不明,當局正全面追緝。有消息稱他目前可能藏匿在台灣,但因雙方沒引渡協議,當局不排除透過國際刑警協助將他押回國受審。另外,前首相納吉布預計將於今日(周二)到反貪委員會,就旗下戶口的神秘收入解畫。

劉特佐在港開設公司

1MDB是大馬國營投資基金。2015年7月,《華爾街日報》揭露納吉布可能將1MDB的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公帑匯入自己的帳戶,揭開這家公司負債纍纍與營運紀錄問題多多的黑幕。之後多國相繼調查1MDB如何透過發展計劃挪用龐大資金或涉及洗錢活動。

首相辦公室昨發表聲明,稱新成立的專責小組由多個執法部門人員組成,包括反貪局、警方和檢察部門,目標是取回被挪用的公帑和研究起訴違法者,「以協助恢復大馬被1MDB醜聞破壞的聲譽」。小組領導人是2015年調查1MDB醜聞期間被撤職的前總檢察長阿都甘尼(Abdul Gani Patail)。

涉匯走1MDB 468億元

大馬目前正追緝參與1MDB洗黑錢活動的納吉布親信、華裔富豪劉特佐。36歲的劉特佐為香港晉瑋金融有限公司總裁,也是晉瑋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董事,公司網頁稱辦事處位於中環,主要業務包括併購、地產、藝術及慈善事業。納吉布自2009年上台,就容許劉特佐參與1MDB的運作。大馬司法部估計,劉在2009至2015年間,從1MDB匯走最少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大馬新政府更估計有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指部分資金落入納吉布手中。《紐約時報》報道,2010年初,劉特佐開始在美國做房地產買賣,部分物業隨後轉售與納吉布身為電影製片人的繼子,當中可能涉及洗黑錢。

大馬《中國報》報道,隨著1MDB報告解密,劉特佐的奢華生活不斷被揭。他除了擁有多間豪宅,還投資藝術品,也有一艘超級遊艇。網上亦有影片流傳,指他曾於2011年花費超過100萬鎊,在迪拜亞特蘭蒂酒店高調拍片向台灣歌手蕭亞軒求婚,但未獲接納;後者經紀人公司曾否認那是求婚,稱只是一場晚宴。劉也被指曾力追澳洲名模Miranda Kerr。

《華爾街日報》引述認識他的人說,雖然劉特佐正被美國司法部緊盯 ,但他最近仍相信自己與納吉布關係密切,納吉布連任機會大,自己可繼續逍遙法外,因此活動不停,包括2月時在澳門與名人朋友開派對,本月初亦到泰國布吉遊玩。

或透過國際刑警助押回

不過,自從納吉布在本月9日大選落敗後,劉特佐去向成謎。《華爾街日報》引述新政府官員報道,情報部門正全力追查其下落。大馬《南洋商報》引述消息指他目前可能藏匿在台灣。

大馬與台灣沒邦交,要引渡劉特佐回大馬接受審訊恐有困難。新首相馬哈蒂爾成立的顧問委員會表示,「大概知道」劉特佐藏匿之處,如掌握確實證據,不排除透過國際刑警協助將他押回國受審。

香港 明報

前首相夫人 被喻大馬版艾美黛

大馬警方上周搜查前首相納吉布的寓所,帶走284盒名牌手袋、72個裝滿現金珠寶的箱子等大量財物後,向來生活奢華而受民眾非議的納吉布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再被抨擊,被指如收藏逾2000對鞋的菲律賓前總統馬可斯夫人艾美黛般,涉嫌靠政治搜刮民脂民膏。

羅斯瑪自揭染髮一次花2400元

羅斯瑪不像以往的首相夫人低調,她經常曝光,既擔任國家學前教育政策委員會主席,又增設隸屬首相署專責處理學前計劃的部門。不過她的負面報道從未停歇,例如2009年她當上首相夫人不久,自稱是其故鄉的親友在3段網絡短片中批評她「忘恩負義」,不肯重返故鄉也不準姨母等親人前往探望。2011年淨選盟指她從紐約名店購入2400萬美元(約1.87億港元)鑽戒。2014年偕夫訪美,羅斯瑪逛名店用納吉布的信用卡簽帳,一次就是約13萬美元(約101.4萬港元)。《華爾街日報》報道,她2011年到2014年,單是光顧大馬專售馬來傳統衣服、婚嫁用品和家具的高級名店Jakel,花逾1400萬美元(約1.09億港元)。2015年當大馬最低薪月薪僅900令吉(約1800港元),她自爆安排理髮師登門染髮一次就要1200令吉(約2400港元)。有報道指她要隨行女警替她穿鞋。

自傳否認揮霍:衣物用自己錢買

2013年,羅斯瑪授權出版146頁自傳回應揮霍指控,書中稱﹕「有些首飾和衣服是用我自己的錢買的。這有什麼問題嗎?」,「作為一個女人和領導人的妻子,我必須打扮好自己,乾淨整潔,照顧好儀容。」

現年67歲的羅斯瑪擁有馬來亞大學社會學及人類學學士、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大學人類學及農學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在吉隆坡的農業銀行任管理職位,1983年轉到地產公司Island & Peninsular任業務開發經理。由於適逢大馬經濟繁榮時期,她經常出售豪華物業予達官貴人,獲利甚豐,並認識了當時的巫統政治新星納吉布。後來納吉布離棄身為吉蘭丹州王室公主的髮妻和3個孩子,1987年與羅斯瑪結婚,兩人育有一對子女。

羅斯瑪與首任丈夫所生的女兒都不時在社交網指摘她和納吉布洗錢自肥,不過羅斯瑪昨受訪表示,警方的搜查行動是「拜高踩低」的政治常態,堅持一日未被定罪,她和家人「應該受到正常人的對待,有權維護尊嚴」。

香港 明報 記者 何麗玲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