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前馬來西亞總理重返政壇,震驚世界

現年92歲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震驚了世界。他贏得了星期三的議會選舉,在退休多年後重返政壇。

馬哈蒂爾和他的被稱為“希望聯盟”的反對黨聯盟擊敗了自從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一直執政的聯盟國民陣線。

希望聯盟預計將獲得議會115個議席,國民陣線預計獲得79個議席。

專家們本來預計國民陣線在改變了馬來西亞的選區劃分之後,雖然會失去普選票,但是仍然會保持對議會的控制。

即將卸任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因為徵收主要對農村貧困地區造成影響的銷售稅以及一起腐敗醜聞而備受抨擊。在那起醜聞中,他監管的一個國有投資基金當中據稱有數十億美元資金被盜。

納吉布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馬哈蒂爾則表示,他不尋求“報復”自己的政治對手的“報復”,但是承諾將恢復法律和秩序。

馬哈蒂爾在1981年到2003年期間一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是馬來西亞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他因造就了馬來西亞欣欣向榮的經濟而廣受稱讚。但是很多馬來西亞人仍然對馬哈蒂爾嚴厲對待政治對手以及扼殺言論自由而心懷芥蒂。

(VOA)

92歲強人再臨 馬來西亞60年來首變天

馬哈蒂爾率領的「希望聯盟」,在國會選舉大敗現任首相納吉布率領的「國民陣線」。92歲的馬哈蒂爾上台後,將成為世界上年紀最大的民選領導人。現任總理納吉布也發表了敗選宣言。

由92歲馬哈蒂爾領導的反對陣營「希望聯盟」,在馬來西亞本週三(5月9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勝出,在222個國會席次中奪下過半的113席。而60年來第一次輸掉執政權的「國民陣線」,則只取得76個席次。

現任總理納吉布10日也出面表示接受敗選。他說,「我接受人民的評判,國民陣線 (Barisan Nasional)也會尊重國會民主原則。」他表示,因為未有政黨在國會取得多數,將由國王決定誰來擔任新的總理。

這場充滿張力的國會選舉,最終演變為兩個政治山頭的雌雄對決。一方是被「一馬發展公司」貪腐醜聞纏身的現任總理納吉布,另一方是他過去的政治啟蒙者、前總理馬哈蒂爾。

官方確認反對陣營勝出

馬哈蒂爾接受訪問時說:「我們不是來報仇的,我們要的是重建法治」。搶在官方公佈正式選舉結果前,他已自行宣佈其所屬的「希望聯盟」已獲得勝利,並指控選舉委員會拖延不公佈結果,以及拒絕簽署確認各區選舉結果的表格14。馬哈蒂爾說,「通常此時我們已經能知道誰贏誰輸,但是顯然有人以不簽署表格的方式刻意拖延結果」。

這場由馬哈蒂爾對決納吉布的選舉,約有1500萬的合格選民。但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結束投票後的5小時,選舉委員會仍舊未公佈最後的結果。直到今天(5月10日),選舉委員會才公佈正式選舉結果,確認「希望聯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執政的「國民陣線」則從從上屆大選的133 席大幅跌至79席。

「現代化之父」能否成為「民主之父」?

雖然馬來西亞存在眾多政黨,但現任總理納吉布所屬的「國民陣線」,自馬國1957年從英國治下獨立以來,就實質性地統治了這個國家超過60年。為了贏得選舉,納吉布承諾對年輕人給予所得稅減免,甚至說只要「國民陣線」獲勝,全國就可以多放幾天假。而馬哈蒂爾一方則主打,惟有票投反對派,才能拯救馬來西亞脫離貪腐者的掌握。

馬哈蒂爾在馬來西亞被稱為「現代化之父」,也被稱頌是帶領馬國轉型為工業國家的關鍵人物。但因為他對持不同政見者的強硬立場,也使得媒體批評他為「獨裁者」。

馬拉蒂爾在記者招待會中宣佈,他將在5月10日內宣佈就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 游言/夏立民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

馬來西亞大選2018:新天新地?希盟版馬哈蒂爾時代降臨

馬來西亞反對黨派組成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宣佈在第14屆大選中取得議會大多數,92歲主席敦馬哈蒂爾(Tun Mahathir Mohamed)有望成為全球最年長的民選總理(首相)。

在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的222席中,希盟各黨加上其支持的獨立參選人共取得122席,原執政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取得79席。其中,國陣內代表華人的馬華公會從七席流失至只剩一席。

這將是自1957年馬來亞聯合邦成立,英國殖民狀態終止以來,馬來西亞首次實現政黨輪替,但不明朗因素並未消除。

領導國陣的原總理拿督斯裏納吉布(Dato' Sri Najib Razak)星期四(5月10日)稱,他尊重「人民的裁決」,但沒有任何政黨取得絶對多數,該把總理任命交由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決定;馬哈蒂爾說希盟有資格籌組政府,且必須趕緊進行。

一些記者也指出,由於執政聯盟與反對黨聯盟內各政黨確實沒能單獨取得國會半數,因此確實得由最高元首來決定由誰來組織政府。

馬來西亞奉行世上少有的「選舉君主立憲制」。馬來西亞聯邦13個州屬當中,九個由世襲君主統治。九州蘇丹在君主立憲的基礎下,互選出聯邦最高元首。

(BBC)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