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13人應為驅趕羅興亞人負責

2017年夏季,緬甸軍方向羅興亞人發動了軍事襲擊並導致了一場大規模的難民潮。國際特赦組織組織經過調查,點名13人應為這場人道災難負責。

去年8月底開始的難民潮,讓超過70萬的羅興亞人走上背井離鄉的道路,逃生到鄰國孟加拉國。近一年後的今天,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調查報告指出,這場人道災難的指揮權來自緬甸軍界和警方的最高層。

國際特赦組織亞洲問題專家貝謝爾( Anika Becher)說,"在羅興亞州發生了眾多的強奸事件,許多人失蹤、受酷刑至死。緬甸軍方和警方對羅興亞人實施了大屠殺。"她說,數百個村莊被燒毀,數千人死於非命,"許多人葬身火海,或在逃亡途中被槍殺,或在集體大屠殺中喪失。"

報告指出,按照羅馬國際刑法法院列出的反人性罪條款,緬甸的安全力量犯有9項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標題為"我們會毀掉一切"。它明確指出哪些軍事單位參與了違反人權的行動:"軍事行動的參與者必須向上級軍官詳細匯報全過程",貝謝爾表示,軍方因此對系統性的反人性罪瞭如指掌,此外,他們還參與了行動的策劃。除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外,報告還點出另外12名關鍵人物的姓名。貝謝爾說,敏昂萊和其他負有責任者必須因反人性罪繩之以法。

400人次的專訪

為撰寫這份報告,國際特赦組織在過去9個月裡對400人次做了專訪,分析了衛星圖片、錄像視訊以及進行了刑偵調查。許多物證資料顯示,對羅興亞人的驅趕是一次大型、有組織和系統性的行動。

報告也收集並記錄了羅興亞反叛組織阿爾薩的違反人權罪行,這個軍事組織目標明確地殺害其他族群或者其他信仰的人,一些在他們看來為政府通風報信的羅興亞人,也慘遭他們殺害。2017年8月,阿爾薩組織襲擊了緬甸安全力量,正是這一事件為緬甸軍方大規模血腥驅趕羅興亞人製造了藉口。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將"緬甸事件"送交國際刑法法庭,此外,對緬甸實施武器禁運以及有針對性地對責任者實施財政制裁。

德國之聲中文網 李魚/樂然(福音教通訊社、天主教通訊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