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杯:貝利與克格勃-前蘇聯隊長西蒙尼安記憶中的1958年世界杯

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尼基塔·西蒙尼安(Nikita Simonyan)是蘇聯隊的隊長。他們在小組賽擊敗了英格蘭,之後晉級四分之一決賽,最終負於東道主。西蒙尼安向BBC俄語部講述了他對那一屆世界杯的回憶,以及他的足球生涯。

從西蒙尼安第一次踏上瑞典世界杯的草坪到現在,已經過去整整60年,但是對他來說,那一切就像昨天一樣。

「我們的駐地就在巴西人旁邊,而我們那時候會去偷偷過去看他們訓練,」他帶著微笑回憶說,「他們帶著一個嶄新的4-2-4陣型來到世界杯,而我們對於他們踢的足球只能驚嘆。當然,他們也帶了一名新的球員,一個叫貝利(Pele,比利)的17歲瘦小子。」

西蒙尼安現在已經91歲了,三奪世界杯冠軍的貝利77歲,他們倆至今仍是好朋友。1958年世界杯的巴西隊陣中,如今只有五人仍然在世,而蘇聯隊則只剩兩人。西蒙尼安想起很久以前的那些隊友,禁不住搖了搖頭。

「好吧,他們現在在天上大概也有自己的足球隊了,」他說著,有些悵然若失。

他頭上僅剩的一點頭髮已經銀白,而近些年,他的行動也越來越遲緩,但是說到他自己熱愛的這項運動時,他眼睛裏的光芒仍在。回想起那屆世界杯的時候,他還會禁不住笑起來。

他記得在瑞典遇見博比·查爾頓爵士(Bobby Charlton),之後那些年裏兩人也曾經再次見面。他在一個盒子裏翻找著一張他們兩人的黑白合影。

2010年,在國際足聯(FIFA)開會決定2018年(以及2022年)世界杯主辦權的歸屬時,他們再次見面。「當宣佈俄羅斯將成為主辦國時,可以看得出博比·查爾頓和大衛·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都很失望,」他說,「我希望他們現在已經緩過來了吧!」

在去瑞典世界杯之前兩年,西蒙尼安曾去往墨爾本參加奧運會,蘇聯隊在那裏贏得了足球金牌。回程的時候,那趟曲折的旅程走了20天——先是坐船到海參崴,然後是坐八天的火車到達莫斯科。在共青團廣場(Komsomol Square),球隊受到了英雄式歡迎,大批群眾聚集在那裏迎接他們回歸。

「那給了我很深的印象,」西蒙尼安說。

有了奧運會上的成功,蘇聯在參加1958年世界杯時便滿懷著希望。一開始看來,他們確實大有機會。

雖然被分在了一個被認為是最艱難的小組,但蘇聯仍然成功出線。

他們0-2輸給了巴西隊,但是以2-0擊敗奧地利,然後與英格蘭2-2戰平——西蒙尼安在比賽中打進了首開紀錄的一球。在決定誰將進入八強的一場附加賽中,蘇聯以1-0戰勝英格蘭,後者的世界杯冠軍夢被粉碎。

「我們進入了四分之一決賽,」西蒙尼安說,「這意味著我們是世界最好的八支球隊之一。」

不過,他們卻未能複製奧運會上的成功:他們輸給了東道主瑞典隊,後者又在決賽中輸給了巴西隊。

「人們當然是期望我們能奪冠,於是當我們回到家鄉的時候,就受到了廣泛的批評,」西蒙尼安傷感地回憶道,「我其實覺得我們踢得非常好,可是(共產)黨認為我們的表現是失敗了。好吧,那時候的體制就是那樣。」

他們不踢球的時候,就會去附近的湖裏游泳。

「我們那個傳奇門將列夫·雅辛(Lev Yashin)喜愛釣魚,所以我們就去給他搞了根魚竿,他立馬就釣魚去了,」西蒙尼安說到這兒又笑起來。

當然,他們當時的普遍情況就是無論去到哪裏都會有蘇聯的克格勃(KGB)特工跟隨著。這一切對他有影響嗎?

「噢,沒有啦,」他笑說,「我們知道他們只是在工作。我們甚至和他們相處得很友好。」

在俄羅斯南部的阿爾馬維爾,父母是亞美尼亞裔。西蒙尼安從小就知道,自己想要當個足球運動員。

他的父親是鞋匠。西蒙尼安四歲的時候,他們一家就搬到了黑海上的阿布哈茲。在那裏,他每天在他們狹小的後院裏對著牆踢網球,長達多個小時。

「那院子盡頭有兩棵柏樹,我就是在那裏射門得分的,」他回憶說。

1958年之後,西蒙尼安在莫斯科斯巴達隊又踢了一個賽季——他當時是隊中最好的球員,也是1949、1950和1953年的隊中最佳射手。之後他掛靴,成為球隊的領隊和主教練。後來他還執教過亞美尼亞的艾拉華特葉裏溫隊(Ararat Yerevan)。

如今,雖然他年事已高,但仍然擔任俄羅斯足協(Russian Football Union)的副主席,每天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工作。在2017年12月的莫斯科,他是國際足聯世界杯抽籤儀式的榮譽嘉賓之一。

說到今年的世界杯,他承認,世界排名第70位(32支參賽隊中最低)的俄羅斯將會面對艱難的前景。不過,他仍然希望,他們能有好的表現。

「他們在體能和戰術上都凖備得充分,」他說,「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們應該對於世界杯比賽有足夠的心理凖備。」

他所說的當然是經驗之談。他會去看比賽嗎?

「我不一定會去看在莫斯科以外進行的比賽,」西蒙尼安伸了伸他那兩條咯咯作響的腿說,「但是在首都打的那些比賽?那還用說!」

(BBC)克洛伊·阿諾德(Chloe Arnold) BBC俄語記者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