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分成3州?年底公投決定

矽谷著名投資人、德豐傑(DFJ)創投基金創始人德雷波(Tim Draper)過去六年致力鼓吹將加州分成三州,長期以來沒人認真看待。加州州務卿12日在一份備忘錄中證實,德雷波的加州一分為三(Cal-3)提案,已獲得足夠有效簽名,將成為11月6日選票中一個選項,選民有機會決定讓加州成為三個新的州。

提案將原來的整個加州分為三部分:南加州,自聖地牙哥到佛瑞斯諾;北加州,自俄勒岡到聖他克魯茲縣;加州,包括沿著海岸線的洛杉磯和蒙特瑞之間的六個縣。

但若選民投票通過,只會解決加州一分為三計畫的一部分障礙,因為憲法第四條第三部分條款規定,國會可能允許新州成立,但不得在其他州管轄範圍內成立新州,也不得在兩個或以上州交界,在未經州立法機關或國會允許下,建組新州。

儘管如此,加州一分為三行動組織成員認為,計畫納入選票至少提供選民一個發表對現狀不滿的機會。組織發言人佩姬‧葛瑞德說:「加州本不是一種模組適用於所有地方。矽谷的需求跟其他地區的需求非常不同,這也是這個州人民真正把力量與未來重新掌握在手中的絕佳機會。」

自1850年加州成為一個州之後,加州人一直和自己談分手。這種持續不斷的內部衝突,明顯來自於加州地理與人口多樣性,以及不同地區的獨特性。在整個20世紀與21世紀,立法者曾提出各項建議,將加州一分為二或一分為三,但始終沒有足夠動能。

直到投資Skype、Hotmail、Tesla等大型科技公司、並在比特幣投入巨資的德雷波,提議重塑加州。他將加州描述為一個有破碎橋樑與道路的州,在缺乏資金的教育系統與高稅收掙扎。唯一解決方法就是縮小州府,提供配合居民的具體需求。他認為,加州一分為三將帶來更好基礎設施、教育與更低稅率。

若提案提交國會山莊,一個障礙就是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不過,根據4月份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17%加州選民支持加州一分為三的提案。

世界日報 編譯吳日君/綜合13日電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