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鞋盒挖出寶物 乾隆花瓶5.8億拍出

不用上eBay,舊鞋盒也能找到清乾隆花瓶?法國一個家庭在閣樓舊鞋盒中發現一只清乾隆洋彩瓷器花瓶,前天在巴黎蘇富比拍賣行以1620萬歐元(約5.8億台幣)天價賣出,不僅超出原預估價格30倍,更創下蘇富比在法國單一拍賣品的最高成交價紀錄。

蘇富比表示,這只「清乾隆宮粉地洋彩鶴鹿同春如意瓶」高30公分,上方繪有鶴鹿紋飾,「異常珍稀,是絕無僅有的一只」,瓶底以礬紅書「大清乾隆年製」三行六字,整體狀態非常良好。前天在多人競標之下,20分鐘才落槌,由一名亞洲買家以約5.8億台幣成交。

這只花瓶原被放在舊鞋盒,蘇富比亞洲藝品專家菲米耶爾說,賣家「僅以報紙包住鞋盒,就前來我的辦公室。當我們一打開盒子,就被它的美給驚呆了。」賣家稱,這是她祖父母的一名叔父過世時留下的遺物,「我們不太喜歡它,祖父母也不太喜歡。」

台灣 蘋果日報 吳巧曦╱綜合外電報導

用鞋盒送進拍賣公司 這款乾隆洋彩瓷如今身價破5億

一款清代瓷器「清乾隆宮粉地洋彩鶴鹿同春如意瓶」,13日於巴黎拍出1620萬歐元(約台幣5.6億)的天價,雖未刷新瓷器的世界紀錄,卻是法國蘇富比歷來最高成交拍品。

此一珍品被帶到巴黎蘇富比拍賣公司鑑定之時,僅以一個鞋盒盛載。蘇富比專家Olivier Valmier憶述,當時打開此盒,馬上為此瓶之精美所震懾。經更深入研究後,發現此瓶出自乾隆年間御窯名匠,珍稀無比。

蘇富比表示,此瓶是委託人之祖父母從叔父身後承傳獲得此瓶,藏家已於1947年離世,確實來源現已無從稽考。推測此瓶可能購於19世紀晚期,亞洲藝術品登陸巴黎,日本及中國藝術因而風靡一時。

「洋彩」意指西洋顏料,以摹效西洋繪畫著稱,華麗無比。此瓶出自乾隆景德鎮御窯。該時期之洋彩瓷器極鮮見於市場,大部分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院。乾隆帝命景德鎮御窯特製此等洋彩瓶,所成珍品,多為單獨或成對製作,並非成批製造。

蘇富比指出,此瓶瓶身繪鹿鶴壽松,包括九隻祥鹿及五隻丹頂白鶴,寓意福壽康寧。清朝年間,御花園苑飼養鶴鹿,供皇帝玩賞,而此瓶所繪風景,極有可能為乾隆御花園實景寫照。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