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愛爾蘭麥當勞9月停用塑膠飲管 紙製飲管代替


美資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周五(15日)宣布,今年9月起在英國和愛爾蘭逾1300間分店改用紙製飲管,並將停用塑膠飲管。英國政府歡迎麥當勞的決定,稱可成為其他企業的榜樣。麥當勞的決定不僅為回應客人的要求,亦為回應來自英國政府和歐盟的壓力,因兩者都在研究如何禁用膠飲管等一次使用塑膠製品。

英每天用2300萬支 美5億

全球耗用膠飲管數量驚人,單是美國,每天就使用多達5億支飲管,英國亦達2300萬支。麥當勞作為全球主要連鎖快餐店,更是「罪魁禍首」之一,每天在全球就耗用9500萬支膠飲管。公司因應環保潮流,早前已在部分英國和愛爾蘭分店試用紙飲管,現決定於9月開始在該兩國1361間分店改用紙飲管,並於明年全面落實。那些紙飲管由可持續資源生產。部分美國、法國和挪威分店亦開始試驗停用膠飲管,或是僅按要求提供。麥當勞的聲明指,顧客都希望該公司對飲管採取行動。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形容這是保護環境的重要貢獻,也是其他大企業的良好榜樣。

英國政府讚可作榜樣

即使麥當勞沒有主動改用紙飲管,將來亦須配合英國和歐盟政策而停用膠飲管。英國每年估計有多達85億支膠飲管被棄置,首相文翠珊今年4月表示研究禁止售賣膠飲管;4月政府又提議立法在英格蘭地區禁用塑膠飲管和棉花棒。另外,歐盟委員會上月底亦提出草案,規管10種在歐洲沙灘常見的塑膠垃圾,包括飲管、棉花棒和膠碟等,又有其他規管如2025年回收90%即用即棄膠樽的目標、生產商承擔回收成本等。

議員:殘疾人士未必能棄用

膠飲管主要物料是聚丙烯、聚苯乙烯,普遍要用上百年時間分解,大部分被棄置的膠飲管會堆積在堆填區或流入海中,後者會嚴重危害海洋生物。不過,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前輪椅競速運動員格雷湯普森(Tanni Grey-Thompson)指出,殘疾人士未必能棄用飲管,而紙飲管也未必安全和適用於任何情況。

香港麥當勞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公司不時檢視環境管理相關政策和適時作出調整,但現時暫未有計劃採用紙製飲管。公司表示,現時McCafé堂食飲品和食品,均使用陶瓷或玻璃杯、陶瓷碟及不鏽鋼餐具;另外,麥旋風杯將由塑膠轉為紙製,並陸續將發泡膠容器改為紙物料,目標於今年第3季全面停用發泡膠容器。

英60節日活動禁膠飲管

事實上,英國連鎖超市Waitrose、連鎖餐廳Wagamama和連鎖咖啡店Costa Coffee等早已採取減塑措施,例如不再於貨架放置飲管供人任意取用,或採用替代品等。當地逾60個節日活動的主辦單位早前亦宣布,舉行活動期間將禁用塑膠飲管,目標是2021年停用即用即棄的塑膠產品。

香港 明報(BBC/衛報/財富雜誌)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