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新指數 中國首次擠進前20


報告顯示,中國首次進入世界創新經濟體前20名,美國則掉出前5名。

全球創新指數是由聯合國世界產權組織 (WIPO)、康乃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及世界各國知名商學院聯合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今年,瑞士連續第8年奪冠,隨後依序是荷蘭、瑞典、英國、新加坡。美國從去年的第4名落到第6名。

亞洲經濟體在此報告中進入前50名的依序為:新加坡第5、韓國第12、日本第13、香港第14、中國第17、馬來西亞第35、越南第45。

2016年,中國首次成為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2017年上升到第22名,而今擠上第17名。

報告中提到:「中國的創新能量在諸多領域變得不容忽視。」在全球性的研發機構、高科技產業進口、期刊品質、研究生的注冊率上,中國都有顯著的成長。

「某些項目中國可以排得上一、二名,例如研發支出、研究人員數量、專利與期刊發表數等,都使其他國家相形見絀。」

報告指出,過去幾年中國的排名快速上升,成績斐然,為其他中收入經濟體引路。

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理事長葛瑞(Francis Gurry)表示,中國的排名上升顯示出該國日益提升研發地位,帶動經濟突破。「中國的快速進步反映出領導層的策略方向轉移,致力發展世界級的創新能量,也更注重需要創意來維持競爭力的知識密集產業。」

全球創新指數從2007年發布第一份報告開始,今年是第11次發表。該報告納入世界126個經濟體,參考多達80項指標,包括手機app開發量、教育支出、科學期刊、智慧財產權訴訟案等。

德國之聲中文網 作者 羅法/李芊(綜合報導)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