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方法洞穴救人 潛水最快也最危險

經過各國救援隊連日搜尋,英國兩名潛水員2日終於發現泰國清萊府山區拷龍穴(Tham Luang)鐘乳石洞受困13人。由於泰國目前正逢雨季,巖洞積水難退、淤積泥沙阻塞通道,受困者的健康也令人擔憂,現在要如何將他們安全救出洞穴成了新的棘手難題。

方法一:潛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有下列幾種方法可行,第一個是讓13人學習潛水自行游出洞穴,但美國洞穴救援委員會國家統籌米爾沙(Anmar Mirza)表示:「透過潛水方式帶他們出來最快,但也最危險。」

參與本次救援行動人員超過1000人,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緬甸、寮國、澳洲等十國洞穴搜救專家。過去幾天泰國海豹部隊、頂尖英國洞穴潛水員,以及美國人員無不竭力搜尋受困12名足球隊少年及教練。

就連這些國際頂尖潛水好手,在抽水機不分晝夜運作幫助下,都得花費數小時才能通過碎石遍布的狹窄通道抵達13人受困洞穴,更何況這群從未經過潛水訓練的少年。

國際水下洞穴救援打撈組織(IUCRR)地區統籌索倫森(Edd Sorenson)表示,潛水這個選項「極度危險且有高風險」,他認為這是不得已的最後選項。

索倫森說:「讓這些人在能見度零,且不熟悉(潛水)的極端環境條件中,真的很容易讓他們陷入驚慌,可能會害死他們自己或搜救人員。」

方法二:鑽洞

第二個方法則是鐘乳石洞巖壁上鑽洞排出積水,但要穿透厚實的巖壁得要花一番工夫;另一個方法則是利用鑽洞設備,直接鑿出通道救這13人出洞。

不過在正式啟動機器鑽洞前,當局還要想辦法在鐘乳石洞上方地面建造新路,讓大型鑽洞設施能開上去工作。

米爾沙提到,搜救人員要對洞穴展開徹底調查才能開始鑽洞,否則鑽到正確位置的機會微乎其微,「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卻很困難,簡直像在大海撈針。」

方法三:抽乾積水和提供食物

第三種方法則是目前清萊府當局所採行的,一邊想辦法抽乾積水,一邊提供食物及醫療協助給受困者。清萊府首長納隆薩(Narongsak Osottanakorn)表示:「如果醫生說這些受困者健康狀況良好,有力氣能夠移動,醫療人員就會把他們帶出洞穴。」

但米爾沙提到,12名足球隊少年及教練的健康恐怕令人憂心,「在經過九天沒有食物的日子,你必須關切他們的飲食攝取情況。」人體在長期空腹後貿然進食,可能導致暈眩或心臟問題。

米爾沙表示,若13人待於積水上方高處,不受雨季洪水影響,而且能夠取得食物供應,這恐怕是目前最好的一個選項。

索倫森則認為,受困巖洞13人在獲得食物、水、過濾系統、氧氣之後,健康狀況將會改善,「他們現在有了光源及希望,因此我認為可以等等,只要他們在那裡能有物資供應,可以維持溫飽不至脫水。」

世界日報 編譯許祖菱/綜合報導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