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日本豪雨逾百死 35年來首見

日雨災設緊急對策部 熊本震後首見 增至逾80死 指示590萬人疏散

日本中部及西部廣泛地區過去一周廣下暴雨,造成水浸和山泥傾瀉,至昨天已導致逾80人死亡,92人失蹤。日本政府自2016年熊本地震以來首次設置緊急災害對策總部,當局動用5.4萬警員、自衛隊員等人員救災,並對19個府縣260萬戶家庭的總計590萬人發布疏散指示或建議。由於災情範圍廣泛,部分被洪水圍困者仍未能被救援人員接觸,部分人更在Twitter發信息求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警告,救援人員正與時間競賽。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災情已造成82人死亡。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說,將動用警方、消防、自衛隊、海上保安廳救援部隊5.4萬人、直升機41架,全力展開救援行動。菅義偉又表示,大部分失蹤者集中於廣島南部,具體地點未明 。

高知縣雨量破42年紀錄

共同社自上周四(5日)彙總各府縣數據顯示,因雨災死亡人數為廣島38人、愛媛20人、岡山10人、京都4人、山口3人、兵庫和福岡各2人、岐阜、滋賀和高知各1人。失蹤者為50人以上。氣象部門指高知縣有地區在數小時內的雨量累積達到26.3厘米,是1976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重災區三成被淹 千人滯醫院屋頂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昨稱,關於以西日本為中心的暴雨,20個府縣的疏散點總計有30250人入住暫避。其中廣島縣人數最多,為11,707。當局對19個府縣260萬戶家庭總計590萬人發布疏散指示或建議。

在重災區之一岡山縣倉敷市真備町地區(人口約2.2萬人),河流決堤造成約三成地區被淹。有過千人滯留在醫院、建築物房頂等,當局出動直升機和救生艇等救援。愛媛、福岡、岡山、廣島都有大量房屋因受淹浸全毀或部分損毀,預計災情會進一步擴大。

廣島重災社區變汪洋 自來水斷

廣島縣是其中一個重災區。當地一條村莊洪水淹至屋頂,部分地區僅有交通燈標示桿露出水面。

三原市68歲居民平本正典(音譯)稱:「我整輩子都在這裏生活,從未見過這種情況。」他昨天仍然穿著上周五晚撤離時的短褲,上面佈滿泥濘。他的稻田和家園被暴雨沖毀,住所牆壁外層土坯被沖走而露出竹支架,屋內滿是泥濘,牆上留下的水印顯示當天水位比一個成年人還高。他估計損失1000萬日圓(約71萬港元),由於暫沒自來水,想清潔居所亦無從入手。有廣島民眾指今次暴雨較2014年的雨災嚴重,當年災情造成77人死亡。一名82歲老婦指社區「變成汪洋」,憂慮不知災情要持續多久。

(共同社/衛報/朝日新聞/法新社)

香港 明報

西日本豪雨逾百死 35年來首見

豪雨重創西日本造成逾百人不幸罹難,日媒報導,根據總務省消防廳統計,上次豪雨釀災帶走逾百人性命,是在1983年7月;這次再發生豪雨造成逾百人罹難災情,是平成年代首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到日本時間下午4時止,這次豪雨共造成12個府縣至少110人不幸罹難。

報導指出,根據總務省消防廳統計,因為豪雨釀災造成逾百人死亡的災情,上次是1983年7月發生在島根縣等地的豪雨災情,當年共造成112人死亡;這次是日本進入平成年代以來,首度發生這麼嚴重的豪雨災情。

讀賣新聞統計,災區目前仍有62人失蹤,警消及自衛隊持續投入救災工作。

由於日本各媒體自行統計災情,死亡及失蹤人數不一,但日本放送協會(NHK)、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及每日新聞等媒體,至今所統計死亡人數都已逾百人。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西日本發生慘重災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取消原訂11日到18日出訪歐洲及中東等國行程;其中本來預訂11日與歐盟簽署日歐經濟合作協定(EPA),目前也決定延期。(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0709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豪大雨釀災情 85人身亡

這場豪大雨的單位時間累積雨量刷新歷史記錄,引發土石流、河水泛濫,上萬人被迫離家。

以西日本地區為主的連日大雨造成嚴重泛濫,引發土石崩塌。週日,死傷人數持續攀升,以廣島縣與岡山災情最為嚴重。

上週,日本西南方遭到台風侵襲,其殘留雲系帶來豪大雨。週六開始,土石流與河川泛濫,許多人被困在家中,或是自家屋頂上。

重點整理:

1. 根據週四起統計,至少85人死亡,58人失聯

2. 緊急疏散超過兩百萬人

3. 共同通信社報導,27.6萬多人無水可用

4. 部份鐵路停駛、道路關閉

5. 大型工廠包括三菱、大發汽車暫停災區工廠作業

6. 政府警告,就算雨勢稍緩仍然有土石流危險

日本政府在首相辦公室設置緊急應變中心,派出5.4萬軍警消進行救災任務與緊急賑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與緊急應變小組會談時,表示事態非常嚴重,要求行政單位傾全力救災。「還有很多人失聯,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我們正在與時間賽跑。」

日本氣象廳宣佈,高知縣三個小時的累積降雨量便達到263公釐,是1976年開始記錄降雨量以來最高的一次。

日本自從2014年以來就再也沒有過這麼嚴重的災情。當時,豪雨在廣島地區引發土石流,至少74人因此死亡。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以日文發文,祈禱受災地區盡快回復原狀,並表示因為台灣時常受到豪雨影響,十分能夠感同身受,如果日本需要,台灣準備好隨時提供協助。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羅法/夏立民(路透社、德新社、法新社、美聯社)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