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間諜潛伏美國使館10年 特勤局低調解僱

英國《衛報》報道,一名懷疑俄羅斯女間諜潛伏在美國駐俄羅斯莫斯科大使館逾10年,直至2016年才被發現,去年悄然被解僱。報道稱,她受聘於美國特勤局,擁有特勤局內聯網及電郵系統的權限。事件令外界質疑特勤局失職,特勤局拒絕評論事件,只強調她不能接觸國家機密。

可查現任前任正副總統行程

《衛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該名俄羅斯籍女子可接觸高度機密資料,如美國現任及前任正副總統及其配偶的行程等,包括前第一夫人及前總統候選人希拉里。

該名俄羅斯女子已在特勤局工作十多年,直至2016年在國務院區域安全辦公室(RSO)每隔5年進行的安全審查中才發現有可疑。當局後來設局證實,她過去一直未經準許下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定期會面,更向他們提供高於她權限內可接觸到的機密資訊。她去年夏天終遭革職。

定期與俄情報人員會面

《衛報》稱,RSO曾於去年1月發出警告,但特勤局或因尷尬並無就事件進行全面調查,讓她數月後悄悄離職。消息人士認為特勤局嘗試藉解僱她以隱瞞事件,並說:「事件已造成損害,但高層卻無進行任何內部調查,以評估損害有多大,以及她有否招攬更多的員工向她提供資訊。」

消息人士補充指,她有充分時間在無人監管下收集情報,因為多名員工曾私下以非辦公電郵帳號與她來往。他促請政府成立委員會調查特勤局對今次事件的隱瞞,認為事件可能揭露出更多有關俄羅斯如何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資訊。俄羅斯被指2016年透過黑客入侵及發放假新聞干預美國大選,現時美國正防範俄羅斯干預11月中期選舉。

特勤局未解釋聘用俄籍員工原因

特勤局淡化她所屬職位的重要性,但並無否認其懷疑間諜身分。特勤局周四發聲明說:「(我們)承認所有外籍員工在服務期間,都有受外國情報機構影響的可能。」聲明特別點出俄羅斯員工的威脅,但並無解釋為何當初會聘請一名俄羅斯籍的員工。他們亦堅稱從沒有外籍員工所處的職位能獲取有關國家安全的資訊。國務院拒絕評論。

香港 明報(衞報/CNN)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