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成本急劇升高 也許100歲我們還得工作

「從100歲到105歲期間,我發表了四篇文章。」坐在我對面的弗蘭克蘭(Bill Frankland)說。他今年106歲,可能是世上年紀最大的在職醫生。我們約在周六早上見面,那天陽光明媚萬里無雲,而他卻選了倫敦的辦公室,裏面堆滿了學術論文,他本人西裝革履。

弗蘭克蘭從1930年代開始學醫,職業生涯長久且輝煌,目前是全球過敏領域最重要的權威。他曾經與諾貝爾獎獲得者、青霉素的發現者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共事,也曾被派往伊拉克給獨裁統治者薩達姆(Saddam Hussein)看病。

按照當時的規定,他該在65歲時正式退休,但他並未停止工作,之後一直義務貢獻。他解釋說,「不然我幹嘛呢?」弗蘭克蘭的最新文章即將發表,他說:「我得在106歲時再寫篇文章。其實我已經起好草,就快完成了。」

毋庸置疑,弗蘭克蘭的工作態度確實特別。許多人都把晚年生活當成放長假——丟掉工作椅,換上扶手椅,開始睡午覺。但以後可未必如此。

大部分人為退休存的錢都跟實際所需相差甚遠,而且差距越來越大。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最近一份報告顯示,到了2050年,世界幾大經濟體——美國、英國、日本、荷蘭、加拿大、澳大利亞、中國和印度,國民將面臨累計428萬億美元的巨額儲蓄不足。

與此同時,全球人口老齡化的程度也前所未有。截至到2015年,全球有約45.1萬百歲老人,再過30年將增長8倍。在美國,百歲老人成了人數增長最快的年齡層。而在英國,由於百歲老人太多,女王得額外僱人給他們送問候卡。現如今,出生在富裕國家的孩子大多都會活到100歲。

壽命的延長是原因之一。在20世紀60年代,雖然美國推行政府養老金政策已經20多年,但養老金通常也就夠用5年左右。因為退休年齡是65歲,而預期壽命只有70歲。

但對百歲老人而言,退休年期可是那會兒的7倍之長。因為成本過高,公司現在紛紛取消了按員工退休時的工資數額發放養老金,那麼如果想保持約4.5萬美元的年收入(美國平均年收入),就得存100萬美元。

相比巨額存款,很多長壽人士可能得繼續工作賺錢。他們會做什麼呢?身體狀況允許嗎?會有人願意請他們嗎?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在世界各地,無論是美國加州還是波蘭、印度,百歲老人們已經在努力工作了,而且各行各業都有。例子不勝枚舉。譬如理髮師曼西內利(Anthony Mancinelli),他已經幫人剪了95年的頭髮(從1923年12歲起);以及運動員科沃斯基(Stanislaw Kowalski),他在104歲時參加100米賽跑,打破了最年長參賽選手的世界紀錄;還有油管(YouTube)紅人瑪斯坦瑪(Mastanamma),這位107歲高齡的老奶奶在網上教人做飯,煎個鴯鶓蛋什麼的,粉絲已經上百萬。

其實,上了年紀的人往往想工作。企業家奈特(Peter Knight)深有同感。大約4年前,他在英國成立了招聘公司四十不惑(Forties People),主要面向較年長的應聘者。奈特說:「我們沒有年齡上限,之前有位82歲的客戶,他們公司的員工年紀最大的已經94歲。」

那是一家管理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資料的公司,這位94歲的員工已經從那裏退休了三次,每次退休都會回來看望同事。最初就是幫幫忙,之後越做越多,最後公司決定象徵性地給他發工資,於是他可以隨時來成了公司常客。

也有些工作讓人捨不得退休。英國國寶級電視節目主持人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在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野生動物類節目,現年92歲的爵士已經表明會工作到100歲,而且說過好幾次並不打算退休。如果你的工作也可以偷偷嚇唬樹賴,學狼叫,還能跟大猩猩幼崽一起玩,肯定也不想退休。

福金漢姆(Jane Falkingham)是老年病學專家,也是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口變化中心的負責人,她說:「英國已經取消了強制退休年齡,在高等教育領域,很多人都會工作到70歲以上。我們學院最年長的教授已經70多了。這當然也因為做學術本身就很美好。」

對弗蘭克蘭而言,雖然他對自己的研究飽有熱情,但繼續工作也是出於實際考慮。「我以前鍾情於園藝,但現在幹不了了。到了106歲,很多以前做的事情都做不了了。還能幹嘛呢?我會看很多書,大多是科技類的,不看小說那些。」

四十不惑招聘公司不限制工作類型,但大多數是辦公室工作。弗蘭克蘭說:「幾個星期前,有三家新聞媒體主動聯繫我們。」它們本來是想聘用年輕人做接待員和人力資源,但發現不太可靠,所以打算聘用年長些的,能以工作為先。

如果是體力活,年紀大了還繼續做就比較困難,但也並非絶對。福金漢姆說:「科技正在改變工作,有些需要壯勞力的活已經由機器取代。這改變了工作性質,也能讓人多做幾年。」

那麼大多數人身體狀況允許他們繼續工作嗎?

其實大多數百歲老人身體都很健康。雖然已是皺紋密布,可跟那些年紀比他們小但靠養老金的人相比,身體卻要好得多。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與年輕他們20歲的人相比,他們更少得病。

而且思維也不差。雖然有些能力確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但我們的「晶體智力」,也就是多年累積的技能和知識,卻會隨之增長。2016年,科學家研究了紐約百歲以上登記選民的健康和能力,發現並沒什麼衰老跡象,反而狀態都很棒。

很多人認為提早退休對身體有益,但有時不工作反而有害健康。對奧地利藍領階層的一項調查發現,提前3年半退休的男性在67歲前去世的機率比其他人高出13個百分點,特別是那些單身、孤獨、退休之後減少了體力活動的人。

坐落在中國東海熱帶海域,日本列島西南端的沖繩島就是實例。這裏以居民長壽聞名,每2000 人中就有一位百歲老人。

對沖繩多年的研究發現,這個厲害的小島上有許多利於長壽的生活方式,譬如人們會吃很多蔬菜,熱量攝入比一般美國人少,同時還有他們對待工作的態度。

沖繩字典裏就沒有「退休」一詞,許多當地人打小就是農民或漁民,會一直工作到去世。沖繩老年人的生活原則是「ikigai」,意思大概就是"清晨有個起牀的理由"。不難想像,這裏誕生了全世界唯一一支「百歲老人」流行樂隊——KBG84。這個樂隊在日本巡演時只接受80歲以上的觀眾,而且門票銷售一空。

一百歲也沒你想得那麼衰老,還能做很多工作。但會有人願意聘請他們嗎?

有的。奈特認為,「未來勞動力的年齡會越來越大。」而且,與年輕同事相比,年長員工有不少優勢,譬如合作和溝通能力都更強。

另外,年長的員工很可能是各自領域的專家。弗蘭克蘭99歲時被請去法庭作證。案件中,肇事司機聲稱事故是因為自己被黃蜂蟄傷後起了過敏反應而導致,錯不在己。但弗蘭克蘭向法院表示,並不可能發生這種情況,被告最終被定罪。

但是也有挑戰。奈特說,有些公司不請年長應聘者是因為他們太優秀了,老闆覺得是個威脅。有個員工在上級放假期間成功解決了多個危機,然而老闆不僅不滿意,還炒了她魷魚。「因為她在公司更受歡迎,公司想請個比她資歷淺的人。」

百歲老人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比較顯而易見——年紀大了。奈特說:「如果公司在網站上寫著『我們是個年輕團隊,充滿活力與朝氣』,那它肯定不想員工年紀太大。」年齡差會產生代溝,如果你的同事連孫子輩都有了,那跟他們討論周末的狂歡派對想必不會太投機。「好比跟父母或祖父母一起工作。」

儘管如此,還是有地方引領著僱傭長者的潮流——日本。日本國民的壽命全世界最長,而出生率卻跌至新低,全國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在65歲以上。這樣的人口結構促使政府獎勵僱傭長者的公司,還在考慮將申領政府養老金的年齡下限提高到70歲。

日本化妝品公司寶麗(Pola)在本國各地的百貨公司銷售護膚品、健康食品和內衣產品,約有1500名員工的年齡在70到90多歲之間,大部分是女性。這些員工大多累積了龐大而穩定的客戶群,而且業務表現超過了年輕同事。

弗蘭克蘭對106歲還在工作怎麼看呢?「我的身體有很多問題,譬如耳背,連處理事情都很難了。找期刊找東西都很麻煩,身體上確實有很多不足。我之前什麼事都會應下,現在也會拒絶了。」

但他的思維能力絶對沒問題。很少有像他這麼有趣的訪問對象,他跟我分享了許多故事,讓我大飽耳福。有他在戰爭期間被日本人抓去坐牢的經歷,還有那本激勵他成為醫生的書(蒙特(Axel Munthe)所著的《聖·米歇爾的傳奇故事》(The Story of San Michele))。

並非人人都嚮往田園牧歌式的晚年生活。對很多人而言,身體的衰老令他們無法在65歲之後繼續工作。但這顯然也是可以實現的。如果將來成為常態,辦公室裏也會增添更多樂趣。

(BBC)扎利亞·高威特 Zaria Gorvett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