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刪32涉俄羅斯帳戶 防擾美國中期選舉

美國今秋舉行中期選舉,經歷過前年大選俄羅斯涉嫌干預選戰的爭議後,美國社交網絡巨頭加強堵截漏洞。其中成為眾矢之的的facebook周二(7月31日)宣布,發現新一批「煽動戰」打手,懷疑有意擾亂中期選舉,決定將32個fb和Instagram(Ig)的虛假專頁或帳戶移除。該網絡巨擘未將矛頭直接指向俄羅斯,但指被移除專頁或帳戶使用的部分工具和技術,曾為涉嫌干預前年大選的俄羅斯網絡打手公司「互聯網研究機構」使用。

包括fb專頁Ig帳戶 用美元買廣告

按fb介紹,最近被移除的帳戶包括8個fb專頁、17個fb個人帳戶和7個Instagram帳戶,都是在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期間建立,兩周前被發現。fb又指逾29萬個帳戶跟隨最少一個可疑專頁,那些專頁的名字包括Aztlan Warriors、Black Elevation、Mindful Being和Resisters。以上專頁或帳戶在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期間,以美元和加幣斥資總值約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在fb和Ig發放150個廣告,眾專頁在差不多的時段建立30個活動,最大的一個吸引了4700個帳戶剔選「有興趣」參與。

Fb的網絡保安政策主管格萊赫(Nathaniel Gleicher)稱,暫無足夠技術證據去指明誰是幕後黑手,但發現被封帳戶本身和從事的活動模式,跟已知的「互聯網研究機構」(IRA)相似——IRA正是涉嫌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重要工具,今年2月該公司有12名前任和現任員工被落案起訴。

利用VPN偽裝 fb認難找幕後黑手

Fb表示這次要調查可疑活動更困難,有別於2016年那次很多懷疑涉及俄羅斯的假帳戶都以盧布支付廣告費,有時更會用上俄國的IP位址,今次對方用上更先進的安全技術去避免受偵察,例如利用虛擬私人網絡(VPN)或網絡電話服務去偽裝。這次fb發現一個被中止的IRA帳戶分享了一項由Resisters專頁舉辦的活動,該專頁亦曾短期地將一個IRA帳戶列為管理者,但fb仍承認,或永無辦法辨認假帳戶的真正源頭。

Fb高層形容與外國干預活動的戰鬥儼如貓捉老鼠,但他們在更迅速偵察可疑活動方面已有進展,營運總監桑德伯格說:「保安是軍備競賽,永無止境」。

白宮發言人吉德利周二未有直接回應fb的公布,但強調總統特朗普已清楚表明其政府不會容忍外國勢力干預選舉進程。共和黨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貝爾(Richard M. Burr)稱,事件會是周三會議的重點討論項目。民主黨的同一委員會副主席沃納(Mark Warner)則稱讚fb公開事件,但要求對方合作,以更新法律預防煽動戰,他說:「今日的公布進一步證實克宮繼續利用fb等平台去散播分裂和虛假資訊。」

(紐約時報/BBC)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