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長住40℃天台屋 挑戰生活一個月

韓國首爾市長樸元淳為制定居住政策,履行競選承諾上月22日跟妻子入住低下層人士居住的天台屋,體驗1個月至本月18日,恰逢百年一遇熱浪。他連日在氣溫逼近40℃的天台屋生活,昨表示切身體會到首爾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首爾江南富裕但江北則較貧窮,他表示將根據體察情況,提出如何令首爾均衡發展的具體規劃。

構思城市規劃 深入群眾

韓國今年約7月中旬雨季結束,全國幾乎天天異常酷熱。首爾更於8月1日錄得39.6℃該市111年來最高溫的官方紀錄,同日該市江北區更達41.8℃。62歲市長樸元淳入住該區一間天台屋體驗民情。

樸元淳在發展較滯後的「山坡貧民區」三陽洞以200萬韓圜(1.4萬港元)月租 ,7月22日與妻子搬進一個單層獨立屋上的天台屋。屋子面積共30平方米(323平方呎),有兩間房和洗手間,沒有廚房。三陽洞的月租住宅一般要繳數萬港元保證金,每月再付30萬韓圜至50萬韓圜(2102至3503港元)租金;樸元淳毋須付保證金,因此租金較高。平日樸元淳搭車如常往市政府辦公,傍晚6時下班後返回天台屋。周末假期也會在那兒生活。

嘆災難面前 弱者首當其衝

即使深宵時分,天台屋溫度仍高達37℃,屋內沒冷氣,初時僅得兩把風扇。樸元淳8月2日在Twitter寫道﹕「淋浴後還是大汗淋漓。這程度暑熱根本是災難。在災難面前首當其衝的,通常是社會弱者。」他周一受訪稱,起初住天台屋極之辛苦,溫度表更曾顯示「幾乎超過50℃」,但之後稍為適應了。總統文在寅上月底贈送一把風扇,樸元淳早前亦在社交網站上載街坊提供諸如手提風扇、盛滿冰粒的發泡膠箱等解暑用品的照片,寫道﹕「真心感謝所有擔心我們在這高達40℃江北天台屋上安危的居民們。」

樸元淳昨向記者說﹕「這樣悄悄過一個月固然是好,也避免了政治騷論爭,詎料遇上連氣象廳都預測不到的熱浪,因為這麼厲害的炎熱,(天台屋體驗)引起了全國關注。」首爾市近期有3人死於溫熱疾患。樸的天台屋附近昨發現一中年獨居男子在寓所暴斃,未知死因。

助手亦要每晚輪流到天台屋度宿。首爾市政策秘書官梁浩敬(音譯)說:「夜裏開了窗,仍然熱醒好幾次。」他表示慶幸居民提供冰毛巾,抱著才睡得著。

上月1日,樸元淳展開第三個首爾市長任期。

韓41萬人住熱蝸居 首都圈佔九成

韓國的半地下室、天台屋(韓語屋塔房)、考試院(主要供公開試考生入住),統稱「地屋考」。這些地方一般通風差,夏熱冬寒。惟因租金較低廉,需交納的保證金額較少(有時甚至沒有),卻是經濟欠佳戶的居住首選。2015年的韓國統計廳數據,首爾滿19歲至33歲兼單獨生活的青年人口中,居於這類地方者佔37.2%;同年全國居於「地屋考」者有41萬,93%在首都圈。

首爾四成獨居青年住「地屋考」

按韓國《住宅法》,一人家庭最小要有150.6平方呎,可是「地屋考」通常不達標,比「地屋考」更差的板間房,一般更僅約32平方呎。

上月起韓國酷熱難當,影響民生,居於上述房屋者首當其衝。韓國疾病管理本部統計指出,中暑等溫熱病死亡人數創該國自2011年有同類監測紀錄之最。7月22日至本月4日,兩周有27人死亡。首爾梨花大學木洞醫院急症醫學科教授南宮仁(音譯)周二表示,行醫以來首見有這麼多溫熱疾患甚至死亡,一名年逾90歲獨居半地下室長者暴斃,發現時其體溫高達42℃。

政府擬為低收入戶減電費

首爾市政府本月初針對「酷暑危機」啟動緊急福利制度,宣布為居於「地屋考」、板間房的低收入市民,提供上限100萬韓圜(約7000港元)資助,供買風扇、小雪櫃之類。另資助中暑等關乎酷熱天氣的貧苦病患,最多100萬韓圜醫療補助。因酷熱而停工的日薪工人,可按家庭人數獲政府提供30萬至100萬韓圜生活費。政府擬為全國低收入家庭,提供7月、8月電費減免,每戶平均可獲減19.5%。

香港 明報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