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9月訪平壤 朝韓各有什麼打算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9月前往朝鮮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第三次會晤。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談後,朝鮮去核誠意多次引起外界質疑,朝韓領導人能否為當前局面找到突破口成為此次會晤的一個看點。

8月13日,朝韓雙方代表通過高級別會談達成一致,確認文在寅將於9月訪問平壤。文在寅成為繼2000年金大中、2007年盧武鉉之後第三位訪問平壤的韓國總統,據上次韓國總統訪朝已隔11年。

雙方尚未透露文在寅具體訪問日期。不過鑒於9月9日為朝鮮國慶節,9月下旬文在寅或將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韓國媒體普遍認為,文在寅可能在9月中旬出訪。韓聯社報道稱,日期最有可能定在11日至14日之間。

此外,平壤首腦會談的議程等細節安排也未向外界公布。

這將是文在寅與金正恩的第三次見面,與此前相比,這次平壤之行可能達成哪些成果引人關注。4月27日,二人在板門店第一次會晤後,簽署《板門店宣言》,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之後雙方在5月舉行第二次會晤。今年6月,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會晤,金正恩重申了半島無核化的立場。

然而,目前朝鮮去核沒有具體時間表,朝鮮已幾次被指仍在推進核計劃和導彈計劃,去核進展停滯。這種情況下,韓國和朝鮮通過再一次首腦會晤可以得到什麼?

韓國的「中間人角色」

新加坡會晤後,朝美之間的無核化談判似乎陷入僵局。美國堅持在朝鮮實現「徹底無核化」前繼續維持對朝制裁,而朝鮮在移送朝鮮戰爭陣亡美軍士兵遺骸、廢止部分導彈試驗基地的同時,還被曝光繼續推進一些武器項目。

韓國希望在這之中可以起到調停的「中間人」作用。

文在寅特別顧問文正仁表示,「我們的政府正在試圖扮演中間人的角色」。文正仁稱,韓國正試圖向朝鮮施壓,讓朝鮮採取具體措施解除核武裝。

「目前可以促使朝美達成妥協的人正是我們,」韓國《中央日報》14日發表社論稱。韓聯社13日的社論也提到,韓國政府應該說服朝鮮,就無核化的具體措施進行協調,同時積極與美國協商,爭取改變美方對「終戰宣言」的態度,今年內實現突破。

朝鮮重點在經濟

13日會談結束後,朝方代表團長、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表示,如果此前對話中提出的問題沒能得到解決,有可能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問題」,日程上的所有問題有可能都會「遇到困難」。韓國《韓民族報》對此分析稱,在朝韓鐵路、公路、森林等項目的合作上,韓國礙於國際社會制裁,沒有推進太多實質性進展,朝鮮此番發言是對韓國在經濟合作上「態度消極」表達不滿。

朝鮮的目的從13日會議朝方代表團的人員構成上一目了然。韓方代表包括團長、統一部部長趙明均,統一部副部長、青瓦台國家安保室第二副主任、國務總理室審議官等官員,而朝方除李善權外,還包括鐵道省副相、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民族經濟合作委員會副委員長等人。

國際危機組織(ICG)高級顧問格林(Christopher Green)認為,朝鮮可能在向韓國施壓,要求韓國兌現4月峰會上在經濟方面做出的承諾,同時拉大首爾與華盛頓之間的間隙。

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話表示,美國與韓國在對朝口徑上保持緊密聯繫,並稱美國與其盟友的目標一致,即「朝鮮最終、可以充分驗證的無核化」,在此之前對朝制裁將會保持不變。

(BBC)
激賞明鏡 1
激賞明鏡 2
比特幣激賞明鏡

3KAXCTLxmWrMSjsP3TereGszxKeLavNtD2
激賞操作及常見問題排除
訂閱明鏡家族電視台

留言